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走“养山致富”路 端“绿色饭碗”香
2024年2月17日 9:34 来源:重庆日报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被装扮得喜气洋洋的民宿。熊伟 摄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被装扮得喜气洋洋的民宿。熊伟 摄

  “对不起,我们已经没有空房了。”2月13日,在梁平区猎神村,艾林农家乐老板娘艾文胜有些歉意地对游客说。

  今年春节期间,四川大竹、垫江、万州等周边区县的游客,源源不断来到猎神村旅游,让当地民宿和农家乐异常火爆。

  春节期间,艾文胜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猎神村风景秀美,生态好,主城和周边地区的游客都爱往这里跑。”艾文胜说,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当地农民“养山致富”,端上了“绿色饭碗”。

  曾经 采矿盛行,环境遭殃

  “春节期间,我们农家乐的预订率达到80%,初三和初四两天更是满房。”艾文胜说,除了住宿,每天吃饭的客人也有30—40人。

  好生意让艾文胜心里乐开了花。她告诉记者,如果回到2017年以前,肯定不会有这么多人来猎神村。

  原来,猎神村地下石膏储量巨大,一时间采矿盛行,高峰时期,一个村竟有20多家大大小小的石膏矿。

  石膏矿厂就近招聘矿工,不少村民都觉得应该“靠山吃山”,艾文胜的老公林云高也应招前去挖石膏矿。

  “当时,我老公挖矿,虽然每月收入近万元,但我却始终高兴不起来。”艾文胜说,一来挖矿风险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家里将失去顶梁柱。二来挖矿让猎神村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不仅村里灰尘遍布,河水发黑发臭,运输矿石的重车还将道路压坏。

  猎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宗寿表示,过去,他经常为挖矿带来的破坏找矿厂协调,真是操不完的心。

  改变 关闭矿厂,修复生态

  猎神村的改变,发生在2017年底。当年,梁平区委、区政府组织猎神村党总支到浙江安吉余村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大家深受启发。

  “我们决定换个‘脑子’谋发展。”陈宗寿说,猎神村位于百里竹海深处,拥有丰富的竹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6.2%,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是标准浓度的5倍,“我们有这样好的自然资源,更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经过深入研究后,猎神村决定关停矿山,学习安吉经验,还村民一个山清水秀的家园,发展生态产业、乡村旅游。

  2018年初,猎神村永久关闭了20多家石膏矿厂,随后陆续修复生态系统130余亩,改造低效竹林8000亩。

  挖矿留下许多大坑小坑,猎神村利用这些坑,建设多功能乡村小微湿地,在湿地种植莼菜、慈姑、菱角等10余种水生经济作物……一系列举措,使这个昔日的矿山村转变为“一湖、三溪、千亩湿地、万亩竹林”的美丽宜居乡村。

  如今 绿水青山,富了村民

  随着猎神村生态越来越好,来村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艾文胜抓住这个机遇,于2021年改造了老屋,开了一家有15间房的农家乐,她还请了3名村民帮忙,一同致富。

  “现在,我与老公一起经营农家乐,再也不用担心他挖矿出事了。”艾文胜说,目前,艾林农家乐年销售额有30多万元,远远超过她老公以前挖矿的收入,现在她的愿望就是好好经营这家农家乐,让客人住得放心,吃得开心。

  “在猎神村,像艾文胜两口子这样吃旅游饭的还有很多。”陈宗寿说,近年来,猎神村通过不断修复生态“养山致富”,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40余家。有不少经营乡村民宿和农家乐的业主,就是过去挖矿的村民。

  猎神村还开起了咖啡店、休闲书吧等特色商业坊,创建了“三巷六坊九大碗”商业街,引入游乐园项目,形成“游乐在竹海、吃住在猎神”的发展模式。

  如今,猎神村每年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亿元,解决就业300余人。2023年,村集体收入334万元,农民分红5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该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记者 郑三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