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育龄妇女平均初育年龄达到28岁 较2020年上升4岁多
2024年1月30日 8:45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人口与家庭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消息称,按照重庆市人口家庭信息系统2023年年报,全市育龄妇女平均初育年龄达到28岁,其中,户籍育龄妇女和常住育龄妇女的平均初育年龄分别为28.38岁、28.42岁。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户籍、常住育龄妇女平均初育年龄分别为23.91岁、24.01岁,此后持续上升,至2023年突破28岁。

  “除多孩外,育龄妇女各孩次平均生育年龄均在推迟,一孩尤为明显。”市人口与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人口家庭发展研究室主任李书霞说,研究显示,受教育程度提高会推迟人们的初婚时间,初婚推迟会导致育龄妇女生育推迟

  李书霞表示,年轻育龄妇女的婚育观念也在转变,婚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传宗接代”。相反,当今年轻人强调恋爱、婚姻和生育基于个体意义上的价值,例如互助进步、精神寄托、情感陪伴以及对自身成长的意义。个体在婚姻生活中更注重感受和情绪的表达,试图通过婚姻和家庭实现个体价值,而非完成特定的家庭角色。此外,婚育的高成本与职场的高竞争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李珩)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