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聚焦“四地”建设目标 谋定“5+5”的工作举措
2024年1月24日 2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马佳欣)“我们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的年度目标。”在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区委书记谭庆表示,2024年铜梁将聚焦“四地”建设目标,谋定“5+5”的工作举措,着眼长远做“潜功”,践行正确政绩观,全力抓好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人才这5项工作,努力为铜梁赶超跨越发展蓄势赋能。

  具体而言,铜梁将着眼长远,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立足当前,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三服务”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改革是第一抓手、是建设现代化新铜梁的强大动力。铜梁将切实担负起改革攻坚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地,以改革突破全面赋能现代化新铜梁建设提质增效。

  谭庆表示,2024年铜梁将以改革作为第一抓手,抓好开放发展、着力强化科技赋能、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落实人才强区战略。

  开放是第一出路。铜梁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全面推进交通、能源大通道建设,加强外资外贸工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能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铜梁将积极融入市委“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聚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个倍增”行动,推进新型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改革科研项目支持方式,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质生产力,努力打造成渝地区“产业+科创”双轮驱动重要增长极、成渝地区重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铜梁将设立创新基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竞争力的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顺畅流动,争创全国创新型城市。

  人才是第一资源。铜梁将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完善以产业为主导的“1+N”人才政策体系,实施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引进专项行动,推进人才创新创业“一件事”改革,形成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矩阵和人才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渝西人才集聚地。

  谭庆称,落实“稳进增效”要求,稳住经济大盘、稳住预期仍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等工作,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三服务”等工作,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手段。铜梁将立足当前做“实功”,把这5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在招商引资方面,铜梁将迭代升级招商打法,大力开展产业链集群招商,协同推进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推动已投产企业挖潜增效,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在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方面,铜梁将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持续优化城市“一主两副”、城镇“一轴两翼”发展格局,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

  2022年,铜梁引进了全市首个新型储能整装项目,创造了百亿级工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次年投产”的“铜梁速度”。2024年,铜梁将坚持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双向发力,统筹抓好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办理、工业技改和民间投资,积极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体系,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潜能,努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2023年,铜梁认真落实数字重庆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六大系统建设,全覆盖开展核心业务梳理,结合群众关心关注和产业发展所需,谋划了“家医有约”“电力荷储智管”等特色“一件事”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2024年,铜梁将积极拥抱数字变革,实施产业数字化增效、数字产业化提质行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家医有约”等“一件事”实质化发挥作用。同时,铜梁将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建设群众可享可即的美丽铜梁。

  在“三服务”等工作方面,铜梁将健全常态化“三服务”机制,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全面提升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