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曹邦兴:打好“三峡牌” 建设现代化新巫山
2024年1月24日 15: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题:曹邦兴:打好“三峡牌” 建设现代化“新巫山”

  作者 王婷婷 张旭

  1月23日,记者专访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他表示要发挥巫山优势特色资源,打好“三峡牌”,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新路子,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巫山。

图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王婷婷摄
图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王婷婷摄

  做强“大三峡旅游” 打造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

  重庆市巫山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拥有长江三峡(巫峡)和大宁河小三峡·小小三峡的壮美风光,既有世界遗产,又有5A级景区等资源,赋予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图为巫山红叶美景。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巫山红叶美景。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巫山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三峡牌’,积极推进高水平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大三峡旅游、三峡农家、三峡制造,加快打造具有巫山辨识度的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曹邦兴表示。

  如何增加辨识度,做好“大三峡旅游”?在曹邦兴看来,要积极融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巫峡·神女5A景区、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知名旅游休闲街区,加快构建以2个世界遗产、2个5A级景区、2个国家级度假区和融入2个国家公园为骨架的旅游核心产品体系。

  近年来,随着高速路、机场、高铁的相继开通,便利的交通给巫山旅游带来利好。尤其是郑渝高铁的开通,“快旅慢游”成新时尚,巫山游客接待量快速增长。2023年接待游客2904.81万人次,景区购票人数193.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6.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5%、132.97%、49.24%。

  曹邦兴表示,唱响三峡旅游“三峡里”旅游品牌,将打造特色民宿、特色潮流街区、特色文化体验,丰富年轻人喜欢的旅游业态,开发更多沉浸式消费场景。如,打造“长江宿集”“三峡美食”“巫山好礼”“康养巫山”旅游品牌,高质量办好长江三峡国际红叶节、“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等节会活动,增加巫山文旅辨识度。

  曹邦兴称,将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高水平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把巫山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做优“三峡农家”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地

  曹邦兴认为,要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四千行动”,做优“三峡农家”,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三峡库区强县富民。要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迭代升级“1+3+2+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果业、中药材、高山蔬菜等优势产业。

图为巫山县曲尺乡的果农正在搬运巫山恋橙。张旭 摄
图为巫山县曲尺乡的果农正在搬运巫山恋橙。张旭 摄

  当前,巫山2024年首批出口的柑橘(“巫山恋橙”)已抵达黑龙江(黑河)自贸区,销往东欧市场。通过多年的规模化种植、科技化管护、商品化运营,“巫山恋橙”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除此以外,巫山庙党等高山中药材特色产业也持续向好发展。

  在乡村建设方面,曹邦兴称,将以下庄村、柑园村、光明村、龙江村等为代表,建设一批巴渝和美乡村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乡村创建。建好“三峡农家”,实现主客共享空间,打造乡愁文化,发展乡愁经济,融入休闲观光、主题民宿、乡村文创等新业态,让农户吃上“旅游饭”,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做大“三峡制造”构建特色生态产业集群

  巫山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曹邦兴认为,要围绕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打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加工、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

图为航拍巫山县宁江渡公园一景,蓝天、碧水、城市、公园相映成景。何蓬磊 摄
图为航拍巫山县宁江渡公园一景,蓝天、碧水、城市、公园相映成景。何蓬磊 摄

  曹邦兴介绍,巫山依托果业、中药材等产业基础,发展特色食品、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果汁饮品、中药饮品等产业,着力打造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具体而言,要立足巫山特色优势,加速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

  此外,巫山要做优光伏、风能、抽水储能等绿色清洁能源,要着力培育产业链和龙头企业,打造百亿级产业链,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巫山工业产业集群。

  “在招商引资方面,巫山将持续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质效。”曹邦兴表示,巫山已构建“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格局,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大发展存在大机遇,招商引资优势明显,热烈欢迎企业家们到巫山投资兴业。(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