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潼南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之城”
2024年1月24日 11: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3日电 题:重庆潼南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之城”

  作者 张旭

  记者23日从潼南区获悉,2023年来,该区通过“问计涪江”“民企夜话”“涪江奔腾”“万商兴潼”等计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奋力打造成渝中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之城”。

  线上线下助企解决难题

  近日,重庆市政协委员,潼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春英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信心大振”来形容该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她介绍,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潼南新增民营企业124家,民营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

  刘春英认为,潼南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企夜话”“问计涪江”等与民营企业家的线上线下交流。

  2023年,潼南推出“民企夜话”,每月根据实际确定一个主题,由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牵头,带领相关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讨论。

资料图为潼南民企夜话的活动现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潼南民企夜话的活动现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开展得很扎实,聊得很深入。”刘春英说,参会的领导和企业家都很振奋,通过面对面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相关部门也建立了落实机制。

  据悉,2023年,“民企夜话”聚焦现代农业、“涪江奔腾”计划等谈心交流,收集问题建议125项,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近日,潼南“民企夜话”被评委重庆市工商联系统2023年度实践创新案例。

  除了线下的面对面交流,潼南还开设“问计涪江”专栏,通过党政点题征意见听建议、企业出题的方式,激“民智”汇“民意”,网民解题出实招献良策。

  针对上述线下线上提出的问题,潼南建立了现场答疑、书面交办、定期督办等问题解决机制,125条意见、建议均有落实。其中现场答疑释惑34条,书面交办行业主管部门并督办落实91条。

  建立常态化政企联系机制

  “除了线上线下,我们还建立了常态化联系重点企业的制度。”刘春英说,该制度已得到有效落实。近期,该区各级各部门都在各个市场主体开展“聆听新期待 携手大发展”走访活动,深入工厂车间,了解企业困难,以及新年发展的愿望和诉求,“然后看政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什么问题”。

  2023年,重庆潼南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涪江奔腾”“万商兴潼”计划,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商会制度,110余名党政干部联系企业、商会196个,集中精力为民营企业讲政策、办实事、解难题。

  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潼南还建立部门“赛马比拼·潼台比武”制度,组织企业代表定期对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开展评价,评选“善作为、勇担当、服务优”五星单位7家,企业对部门测评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

图为刘春英。张旭 摄
图为刘春英。张旭 摄

  此外,潼南还开展规上民营企业“赛马比拼”,年终推选出一批民营企业予以表彰。

  刘春英介绍说,潼南还对“企二代”、青年企业家开展培训,将他们送至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送至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学习知识、文化和先进理念,“取经”回来,为企业的发展赋能。

  在有关政策、利好的加持下,潼南区民营经济人士主动融入大局、增加资金投入、释放发展潜能。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3.9%。

  惠企政策落实方面,潼南共落实党中央、市委惠企政策56项,新出台政策5项,迭代惠企政策36项,惠及市场主体1.1万户、46亿元,帮助企业留抵退税4亿元,以“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居重庆市前列。(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