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渝中区打造“重庆客厅”迎四海宾客
2024年1月24日 16: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李雪)1月22日,重庆两会正在举行,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渝中区已做好准备,着力城市更新,全方位扮靓“世界的重庆客厅、重庆的世界窗口”,迎接四海宾客。

图为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王婷婷摄
图为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接受记者专访。王婷婷摄

  黄茂军表示,渝中区积极抢抓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立足重庆母城、经济高地、开放窗口、都市中心的比较优势和先发优势,着力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既要留住大家对母城的城市记忆,又要打造现代国际化都市核心区。我们着眼于城市有机更新深处着力,注重‘留、改、拆、增、升’统筹。”黄茂军说,渝中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域城市体检,精准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

  如何在美丽渝中建设上精准发力?黄茂军说,渝中区精扫细保全域环境卫生,整治箱涵、桥隧病害,规范平整道路。重点区域停车位实现“忙时统筹、闲时共享”,因地制宜新增停车位。匠心打造5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绿化6.5万平方米坡坎崖,亮化37处节点景观灯饰,20个山城花境、花漾街区美出新境界。

  黄茂军认为,文商旅城融合持续用力,还原“老重庆”历史风貌的同时,也要提升“新重庆”文旅品质。重庆海关监督公署旧址等18项文物完成保护修缮、活化利用,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一期)基本完工,太平门古城墙遗址等历史遗珠竞绽新颜,母城文化、金融历史主题博物馆群渐次开放,十八梯获评全国非遗旅游街区,长江索道等山城特色景点持续引流,洪崖洞—磁器口轮渡时隔14年正式复航,千厮门大桥城市景观阳台建成开放,十八梯D区、山城巷后街开门迎客……

  黄茂军表示,渝中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实施交通网络、空间品质、环境秩序“三大提升工程”,推动道路美化、立面净化、街景绿化、灯饰亮化,打造智慧商圈升级版。高效率优化交通组织,充分发挥解放碑地下环道效用,让进出更通畅、服务消费更便捷,全方位扮靓“世界的重庆客厅、重庆的世界窗口”。(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