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乳腺结节距癌变有多远?医生提醒:这几类结节需注意
2024年1月13日 14: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梁钦卿 刘春燕)由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2023年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重庆市青年医师病例演讲大赛和手术视频展播”13日在渝州宾馆召开。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在会议期间受访称,患者看到体检报告出现结节不必过于紧张,80%的乳腺结节是良性,发现结节后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进一步判断是关键。

  曾晓华介绍,乳腺结节是乳腺组织在影像学仪器中表现出的一种形态学改变,也是一种影像学普遍存在的症象。简单地说,乳腺结节只是一种现象,而并不是疾病本身。

  乳腺结节类型不同,疾病不同。乳腺结节包括增生性结节、肿瘤性结节、癌结节、炎性结节等。具体而言,乳腺结节可以见于各种乳腺疾病,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乳腺癌等,约80%以良性疾病为主。

  “一般来说,如果在体检中发现的乳腺结节,是属于BI-RADS分类的0~3类,那么大多属于良性疾病,不用过于紧张。如果是4~6类,则说明结节有恶性的可能。此时,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影像学检查或病理活检等以明确诊断,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曾晓华介绍。

  如何有效预防?曾晓华建议,小于40岁的女性每年一次乳腺彩超检查;大于40岁的女性每半年一次彩超,每年一次钼靶检查。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熬夜和压力,保持充足的睡眠等。(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