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证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两江新区挂牌成立
2023年12月27日 16: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7日电(王丹)27日,重庆市两江公证处涂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王丹 摄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王丹 摄

  据悉,重庆市两江公证处涂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江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涂志辉命名,立足于两江公证处公证业务创新、理论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以及普法宣传创新,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公证行业,旨在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和创新活力的劳模先进工作团队,促进两江公证高质量发展,为公证行业发展贡献两江力量和智慧。

  该工作室现有成员11名,是一支既有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又年富力强勇于担当敢于改革创新,同时还具备丰富公证从业经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成员中80%以上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60%以上成员具有中高级职称,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表彰20余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两江公证处以创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惠民生为己任助力社会治理,是全市公证行业创新标兵和改革先锋。希望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汇集更多有知识、有技术、有胆识、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努力提升创新贡献率和影响力。

  重庆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两江新区总工会主席邓礼彬为工作室授牌。他表示,涂志辉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希望在其带领下,重庆市两江公证处涂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标杆。

  两江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凌表示,希望以本次揭牌为契机,以创新为引领,以科技来赋能公证法律服务,以更有科技含量、更有创新意义的举措和新的业务模式,打造更响亮且有两江辨识度的公证品牌。两江新区司法局将继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

图为重庆市两江公证处涂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 两江公证处供图
图为重庆市两江公证处涂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 两江公证处供图

  据了解,该工作室组建以来,已先后在管理模式、公证业务、服务模式、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创新,并取得实效。其中,以数字公证为突破方向,该工作室建立了全市首家入驻手机银行APP的公证在线办理平台——“两江公证处在线公证平台”,推出重庆首份区块链电子公证书,实现公证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还首创“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全面推行在线赋强、远程核保等在线公证新业态,获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和司法部、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机构,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证服务网络。

  服务模式上,该工作室创新推出“一次办”“便捷办”等“八办服务”,实现公证服务“365天不打烊”;同时在全市首创“社区公证员”“楼宇公证员”制度,推出“周四工作室”“楼小二”“法律之家”等特色法律服务品牌;成立民商事调解中心,打造重庆公证行业首个诉调对接中心。

  管理模式上,该工作室一方面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创新工作室推进机制、评估机制、沟通交流机制、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公证创新与公证人员技能评定、晋职晋级、工资分配、评先创优紧密挂钩;另一方面,聚焦素质提升培训,提升公证人员的综合实力。

  涂志辉称,下一步,工作室将紧紧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创新力量”的目标,持续立足于公证业务创新、理论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普法宣传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加强公证人才培养的实战园地、传播法律知识的公益阵地、建言法治建设的专业团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志愿队伍和展示公证行业形象的窗口平台。(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