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酉阳:做强榨菜产业 全力建设和美苍岭
2023年12月1日 11: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30日电(马佳欣 储潇)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县苍岭镇苍坝村2组榨菜厂,十几名村民正在将腌制的青菜头打捞去皮,准备下一步深、精加工作业。

图为村民正在对榨菜进行“加工”。 储潇 摄
图为村民正在对榨菜进行“加工”。 储潇 摄

  据了解,苍岭镇榨菜加工工序包括:腌制、撒盐、封池、去皮、回池、“三腌三榨”等多道工序,榨菜生产加工期间,平均每天要聘五十多名村民,有力促进当地村民务工增收。

  据了解,2011年,苍岭镇引进青弘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蔬菜、榨菜种植、加工、销售、农业技术开发与咨询、技术服务。经多年发展已成为集榨菜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加工规上企业,重庆市农业加工百强企业,并获批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酉阳800”授权企业等称号。

  该公司负责人惠昌蓉介绍,苍岭镇榨菜产业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大户的模式在酉阳县苍岭、大溪、可大等20多个乡镇发展基地20000多亩,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此外,该公司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政策整合上的保障优势,结合市场推广、品牌打造,发挥冬闲土地和冬闲劳力的优势,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榨菜种植管护技术,并实行保底价收购农户生产的榨菜,每年实现户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今年,公司在全县共收获原材料青菜头6000多吨,经过“粗、深、精”三层次的加工产出榨菜3000多吨,预计产值6000万元。”惠昌蓉说,此外,苍岭镇榨菜还注册了“酉一碟”、“青弘翔”等商标,产品远销重庆、山东、海口等多个省市。

  近年来,苍岭镇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山地农业和山地旅游业,优化布局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了以榨菜产业为龙头,油茶、烤烟、茶叶、辣椒、甜玉米以及畜牧养殖等齐头并进产业发展格局。

  苍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镇榨菜产业通过基地化种植、品牌化培育推广、多元化销售、全面技术改革创新等措施,使榨菜产业逐步发展成为一条高产、高效的全产业链,并作为 “酉阳800”区域公共品牌旗下的首批子品牌向各大平台推广亮相。接下来,该镇将积极融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全力建设“苍山如黛、岭上花开”的和美苍岭。(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