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公证行业首家诉调对接服务站在两江新区成立
2023年11月22日 18: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 22日,渝北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两江公证服务站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公证行业首家诉调对接服务站。

  渝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轶表示,揭牌正式运行的“法院+公证”机制,是多元解纷的重要一环,对于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多元共治、有效化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辖区多元解纷整体工作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诉调对接服务站的设立,旨在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中的职能优势,推动社会解纷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法院审判执行质效,促进公证机构改革创新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图为两江新区诉调对接服务站。王丹 摄
图为两江新区诉调对接服务站。王丹 摄

  服务站由法官办公室、公证调解员办公室和调解功能室等多个部分组成。目前,服务站配备一名联系法官和一名服务站主任,共有10名专职调解员,5名兼职调解员和1名调解秘书。服务站可受理已起诉法院委派案件和未起诉但当事人自愿申请调解案件。

  据介绍,服务站试运行一周以来,共接受渝北区法院委派案件211件,案件类型涉及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额借款和信用卡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以及机动车交通事故等,已成功调解58件。

  服务站紧紧依托“曾姐公证调解室”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调解服务。“曾姐公证调解室”是两江公证处在全市公证行业首创的特色调解品牌,自2020年10月入驻渝北区法院两江审判区以来,已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超3000件。值得一提的是,“曾姐公证调解室”于2022年调解的“四川省某公司等16家民营企业与中国建筑某工程局买卖合同系列纠纷调解案”获评2022年度重庆法院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

  “诉调对接服务站是两江公证处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项创新举措,这其中离不开渝北区法院的深入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们将继续发挥公证参与调解的职能作用,落实诉源治理,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高效、便民的调解服务,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涂志辉表示,下一步,服务站将在制度、人员、宣传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解纠需求,不断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