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酉阳:为山区儿童打开“希望之窗”
2023年11月16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6日电(张敬波)“老师,今天教我们什么玩具呀?”育婴辅导员李冬燕每次刚走到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铜鼓镇兴隆村城城(化名)家门前,他就会张开双手朝她飞奔而来,一头扎进怀里,仰着头开心地问。

  城城是一名双留守儿童,从2岁4个月就成为“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实施对象,也是李冬燕定期家访的20名受益儿童之一。

  “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这四年时间里,看到他们逐渐进步,变得自信大方,我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字里行间,感受到李冬燕早已沉浸于育婴辅导员这份工作中。

  冉渊(化名)出生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红庄村一户特殊的家庭,妈妈是聋哑人,爸爸白天在附近做零时工。冉渊由妈妈照顾,孩子语言发展能力不足,育婴辅导员顾秋灵第一次到冉渊家时,孩子才七个月,很怕生,教了很多次,他也不参与。

  除了每周家访,顾秋灵平时还会抽空去冉渊家陪他玩耍,同时鼓励冉渊妈妈乐观面对生活,并建议其爸爸多陪伴孩子。目前,通过107次家访活动,冉渊已经能够清楚叫出《育婴辅导手册》所有专有名词,还会说很多简短的语言,并进行较为流畅的交流,对家访员带去的每周家访任务也能轻松完成。孩子的进步,他的爸爸妈妈都看在眼里,每次家访后他们都会用微信发“谢谢”给育婴辅导员。每当谈及“慧育中国”项目,他们也都会竖起大拇指。

  该县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慧育中国”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合作开展,是一项针对中国农村地区6至36个月儿童,进行早期养育指导及营养干预的试验项目,旨在通过帮助农村家庭,特别是帮助残疾、单亲等特殊农村家庭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培养孩子们端正行为和健康心灵。

  酉阳是重庆市目前实施该项目的唯一区县。从2019年8月实施以来,共招募项目实施人员97名,累计为该县铜鼓、车田、浪坪、楠木等4个乡镇1521名受益儿童,提供66864次入户养育指导服务,累计实施项目经费63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酉阳李溪、花田、天馆、两罾等四个乡镇推广实施,旨在让更多婴幼儿家庭受益,为受益群众夯实“民生之本”,为山区儿童打开“希望之窗”。(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