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酉阳桃花源高山大闸蟹品蟹节举行 签约金额1300余万元
2023年11月11日 19: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1日电(马佳欣 李雪)11月10日,首届酉阳桃花源高山大闸蟹品蟹节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大涵村举行,来自山东、重庆等地的40余家采购单位参加,现场签约金额1300余万元,销售大闸蟹7400余只,销售金额24万元。

图为活动现场。 陈碧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陈碧生 摄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助力桃花源高山大闸蟹走向全国各地,营造“酉阳800”优质农产品消费热潮。

  品蟹节组织开展了非遗表演、意向采购签约、品蟹官品蟹推介、趣味捆蟹、蟹王争霸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同步启动“百名网红团·‘蟹’逅桃花源”直播季,邀请30余名主播走进品蟹节现场直播推介,累计吸引80多万人次关注。

图为主播现场推介大闸蟹。陈碧生 摄

图为主播现场推介大闸蟹。陈碧生 摄

  酉阳地处神秘的北纬28°黄金线,平均海拔800米,51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乌江、阿蓬江、酉水河等57条县级河流,2017年至2022年以来稳定达到II类水质标准,发展淡水渔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酉阳自治县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农民主体、企业参与”产业帮扶模式,将黄河口中华绒螯蟹技术良种优势和酉阳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生产优势相结合,累计投入“鲁渝协作”资金1700余万元,先后在酉阳黑水镇、李溪镇、涂市镇、小河镇等10个乡镇建立养殖基地3600余亩,创新发展大闸蟹养殖产业。

图为养殖基地。马佳欣

图为东营酉阳桃花源高山大闸蟹示范基地。马佳欣 摄

  为确保养殖技术和人才投入效能最大化,东营、酉阳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东营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在酉阳建立重庆首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东营·酉阳稻蟹产业人才工作站”,定期输送水产养殖专家,及时开展技术指导、外出考察,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今年,全县10个乡镇的15个养殖基地均喜获丰收,大闸蟹预计总产量100万只,产值2000多万元。”黑水镇党委书记田小民介绍,为让大闸蟹卖得更好、更远,当前全镇正借助东营黄河口大闸蟹品牌的推广经验,全力打造“酉阳800”桃花源高山大闸蟹品牌,多渠道开展品牌营销,努力让来自黄河口的酉阳桃花源高山大闸蟹走上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加快打造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大闸蟹产业品牌。

  酉阳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蟹西引”作为鲁渝协作结出的丰硕果实,不仅成为了集体增收的“聚宝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而且通过一只只跨越1800公里的大闸蟹,连起了“海与山”的致富路,成为了酉阳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的有力支撑。(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