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2022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出炉
2023年11月10日 9:0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发病前十的肿瘤是哪些?中小学生超重与肥胖的有多少?11月9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庆市2022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2261个

  重庆医疗卫生资源“家底”如何?《报告》显示,2022年重庆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2261个,编制床位数212605张,执业(助理)医师数94609人,注册护士117336人。

  2022年,重庆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为19699.51万人次,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为10782.07万人次。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2022年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为84元,较2021年增加5元。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69.04%,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2213.14万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位居第一的死因是慢性病

  2022年重庆市报告死亡个案共计265108例,报告粗死亡率为827.06/10万。《报告》显示,位居第一的死因是慢性病,占89%,其次是伤害,占5.46%,第三是感染性、母婴和营养缺乏病,占4.58%。

  主要的四种慢性病中,粗死亡率最高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个案的45.13%;粗死亡率排名第二的是恶性肿瘤,占21.21%;粗死亡率排名第三的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13.17%;第四是糖尿病,占2.79%。

  2022年重庆市报告发病居前10位的传染病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肺结核、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肝、艾滋病、流行性腮腺炎和丙肝。

  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肿瘤发病前10位依次是:肺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乳腺癌、甲状腺癌、食管癌、胃癌、宫颈癌、脑及神经系统肿瘤和淋巴瘤。

  疾病死亡排名前10的疾病依次为冠心病、肺癌、脑内出血、脑梗死、慢阻肺、心肌梗死、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肝癌、脑血管病后遗症。

  中小学生视力正常的不到四成

  学生健康状况如何?《报告》显示,我市6—18岁中小学生中度与重度视力不良的比例分别为17.73%、36.12%,其中男生和女生重度视力不良的比例分别为38.75%、33.28%;6—18岁中小学生视力正常的仅占36.12%。随着年龄增长,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6—18岁中小学生超重与肥胖的比例分别为14.05%、9.92%,轻度消瘦、中重度消瘦和生长迟缓的比例分别为5.6%、6.09%、0.49%。男生超重、肥胖的比例高于女生。

  养老服务更完善

  《报告》显示,我市大力实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比如,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全市设置助餐点1391个、助浴点597个、助医点1003个,2022年累计助餐65.7万人次、助浴5.2万人次、助医19万人次。

  在农村,加快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43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529家,实现农村特困人员“应养尽养”;探索推行农村“四有五助”互助养老模式。2022年累计提供服务50余万次,基本实现农村老年人“应助尽助”。

  82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国民体质状况如何?《报告》称,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0.9%,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7.65%,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增强。

  同时,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重庆市82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且延长开放时段,重庆市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设施,正有序面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使用效率较好。(李珩)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