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四届“支洽会”全面展示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成果
2023年10月21日 11: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马佳欣)10月19日—20日,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支洽会”)在重庆市万州区举行。大会期间举行11项活动,全面展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重要成就和主要经验及三峡库区发展新面貌。

  本届“支洽会”由水利部和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市水利局、万州区政府具体承办,以“团结奋进新征程同心共建新库区”为主题,系统总结了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经验成果,进一步深化与对口支援省(区、市)的区域协作,扩大库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

图为10月20日,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再现高峡平湖壮美景观。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20日,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再现高峡平湖壮美景观。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支洽会”期间举行6项主体活动,分别为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座谈会、对口支援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三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成就展、世界大河歌会、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还有5项系列活动,包括“情系三峡三十年对口支援库区行”、百家民企进库区、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巫山红叶节、三峡移民红色基因文化研学等活动。

图为第十四届“支洽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第十四届“支洽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专家聚首万州 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19日下午,第十四届“支洽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万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通过解读国家战略、剖析成功案例、分享实践经验,为推动三峡库区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为主题,聚焦对口支援合作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围绕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双循环与长江经济带的功能拓展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对口支援作用、凝聚库区发展合力,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推动库区产业基础共建、加工链条互补、品牌互推共赢、城乡融合发展,开启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10月19日晚,2023世界大河歌会在重庆万州举行。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19日晚,2023世界大河歌会在重庆万州举行。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2023世界大河歌会 传递大河之美

  2023世界大河歌会19日晚在重庆万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国内知名女歌手以及重庆本土艺术家,共吟大江大河之歌,传递世界大河新声音、新故事、新畅想。黄绮珊、莫华伦、阿吉太组合、贰强、刘大成等知名艺术家献唱。

  世界大河歌会2018年在重庆万州首次唱响以来,连续举办五届,已经成功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成为具有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品牌。世界各国艺术家共同演绎世界江河名曲和三峡文化的大舞台,在长江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进程中留下一抹深刻的印记。

  五届大河歌会的成功举办,已成为重庆文旅融合的一张名。歌会用文化的力量搭建世界各国艺术合作共赢的纽带,用歌声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和三峡人文风情分享给全世界。

图为10月20日,2023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上,“烤鱼师傅”现场制作万州烤鱼。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20日,2023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上,“烤鱼师傅”现场制作万州烤鱼。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特色商品美食展示展销 三峡味道飘香世界

  天生城古街游人如织、香气四溢。以“三峡美食情 中国烤鱼乡”为主题的2023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19日-22日在此举行。特色商品美食展示展销会、宋文化大型实景展演活动、天生城万人烤鱼宴、万州区“一乡一味”特色美食评选、“万州烤鱼师傅”烹饪表演等系列活动在这四天轮番上演。

  特色商品美食展示展销活动邀请了三峡库区及长江沿线有关区县、山东省济宁市、四川省达州市、湖北省利川市等地食品餐饮企业,集中展示展销老字号产品、精品美食、预制菜、农特产品及消费帮扶产品、万州区一乡一味特色美食。

  宋代文化大型实景展演,还原再现宋代历史文化名人饮酒填词、挥毫泼墨的历史场景,以及市民市井的生活情景。

  万州作为“中国烤鱼之乡”,每年举办的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已经成为展示万州城市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古老的烤鱼邂逅新的食材,其细腻鲜嫩的味道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图为10月19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成就展在重庆市万州区开展。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19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成就展在重庆市万州区开展。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对口支援资金1794亿元 厚结“三峡情”

  本届“支洽会”也是站在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30年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会议,自1992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全国16个省(区、市)和7个大城市,因三峡工程建设和对口支援帮扶,与重庆库区结下深情厚谊。

  10月19日,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成就展在重庆市万州区开展。26块展板详细地展现了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30年取得的发展成就。

  截至2022年,三峡重庆库区累计引入对口支援各类资金1794亿元,引入产业合作项目1800多个,结对省(区、市)为三峡重庆库区培训各类人才6万余人次、援建学校445所,交流干部1200余人次,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培育、干部培养、生态保护、灾害治理等方面全面助推三峡重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

图为10月20日,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举行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20日,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举行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签约1237.4亿元 助推库区产业转型升级

  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下称第十四届“支洽会”)20日举行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6个,总投资1237.4亿元(人民币,下同)。

  第十四届“支洽会”紧盯三峡库区主导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项目中,涉及重庆项目55个、总投资782.6亿元;涉及湖北项目21个、总投资454.8亿元;金额在50亿元以上项目有8个。

  签约项目涵盖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先进材料、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软件信息服务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与三峡库区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签约和实施,将有力推动库区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引领推动作用。

  在本届“支洽会”上,万州区签约了年产20万吨电池级纯碱、半导体器件模组产业化、年产4万吨镀锡铜线等13个项目、总投资231.8亿元,将有力助推“5+10+X”工业、“4+4+2”服务业、“7+5”农业三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图为10月20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座谈会在重庆万州举行。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10月20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座谈会在重庆万州举行。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共建新库区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三十年,是补齐库区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库区社会事业发展、助推库区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库区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推动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的三十年。三十年的实践表明,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保障移民安稳致富和三峡枢纽安全运行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将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发挥特有作用。

  刘伟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要用好无偿援助资金、落实落细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对口合作精准发力、深度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探索多领域合作路径、不断拓宽社会联动,继续谱写对口支援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三十年来,移民最多、任务最重的万州,实现了城市重建、产业重构、区划重组、形象重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今年是新一轮对口支援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真诚希望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产业协作、要素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推动现代化新库区建设行稳致远。万州一定用好对口支援平台,把对口支援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第十四届“支洽会”期间,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31个对口支援省、市、自治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东西部协作地区有关领导,三峡库区各区县、有关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预计有430人左右参会。(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