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布首批5家市级“五心”妇幼保健院
2023年10月10日 8:5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庆首批市级“五心”妇幼保健院名单,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万州区妇幼保健院、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涪陵区妇幼保健院、綦江区妇幼保健院五家妇幼保健院榜上有名。“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建设8~10所这样的市级“五心”妇幼保健院。

  “五心”妇幼保健院 需要哪“五心”?

  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重庆市孕产妇死亡率降至7.56/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2.62‰,均为历史最佳,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为了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围绕母婴安全管理和全周期健康,努力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高品质妇幼健康服务,重庆在2022年印发《重庆市妇幼保健机构高品质服务“五心”行动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五心”妇幼保健院建设。

  《方案》在医疗、保健、流程、环境、人文5个方面,分别提出“医疗安心”“全程放心”“就诊省心”“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的“五心”理念和30项具体举措,首批发布的五个“五心”妇幼保健院也根据《方案》提升了自身的服务水平。

  医疗方面

  落实妊娠风险评估

  在医疗方面,《方案》要求落实妊娠风险评估,为高危孕产妇提供专人专案管理,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就诊、转诊绿色通道,遵守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疗质量与安全主要指标均达标,全面保障母婴安全,为群众提供优质、安全、到位的医疗保健服务,确保群众“医疗安心”。

  以本次获评首批市级“五心”妇幼保健院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为例,该院打造“孕前——怀孕——孕期转介——分娩——分娩后”管理循环,年均管理高危孕产妇16000余人次。作为重庆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该院危重新生儿转运能力覆盖全重庆市以及毗邻的四川和贵州地区,年均管理高危新生儿5000余人次。

  另一家成为“五心”妇幼保健院的璧山区妇幼保健院,则从2022年以来不断加强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两个救治中心建设,围绕生育全程提升服务能力。率先开设重庆市首个小儿与青少年妇科,小儿外阴阴道镜检查100余例,最小年龄1岁。近2年来,该院高危孕产妇管理率100%,全区孕产妇危重症救治成功率达100%,实现连续2年孕产妇零死亡。

  妇幼保健

  确保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在保健方面,《方案》规定了在儿童期、青春期、育龄期、孕产期、更年期等周期内的保健内容,确保在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为其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从儿童期、青春期、育龄期、孕产期、更年期的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在儿童期,该院为孩子建立电子档案,提供0~6岁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和指导方案,入学(入园)体检等;针对青春期青少年,提供青春期健康指导及健康教育服务;在育龄期,为妇女开展“一站式”婚前服务和多项孕前保健特色服务;针对孕产期,对孕产进行包括孕期保健指导、监测与筛查、妊娠并发症预防与处理、分娩过程管理、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和母婴健康指导在内的全程管理;针对更年期患者,实现更年期专病诊治,提供更年期专病综合诊疗服务。

  其他

  就诊省心 环境服务都有要求

  在流程方面,《方案》要求妇幼保健院为群众提供院前、院中、院后顺畅便捷的服务,让群众“就诊省心”。

  在环境方面,要求从妇女儿童的角度出发,建设无烟医院、爱婴医院等,全面美化提升院区环境,努力做到“环境舒心”。

  在人文方面,《方案》特别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群众提供主动、热情、周到、温馨的服务,做到“服务贴心”。

  以万州区妇幼保健院为例,该院不仅成功创建万州区首批“无烟单位”“无烟医院”“无废医院”,还严格落实母乳喂养促进措施。每年对全院职工及专业护理人员进行母乳喂养专项培训,每月开展爱婴医院专项质量控制,向产妇免费提供母乳转运专用箱及储存冰箱。该院还在各门诊区游乐运动场所,儿童诊区均装饰卡通形象并摆放益智玩具、书籍,让患者、孩子、家属都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记者 石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