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设区域粮食安全“蓄水池”
2023年10月7日 8: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涪陵成为重庆唯一入选国家级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承载城市意味着什么—— 建设区域粮食安全“蓄水池”

  9月底,涪陵区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级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承载城市(港口型),根据国家“四横八纵”粮食物流通道布局,全国共确定48个城市打造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涪陵区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区县。

  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和流通体系,在万州、江津、涪陵等港口地区布局了物流枢纽节点,兼具有粮油货物的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涪陵区成为国家认证的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对当地构建粮油加工全产业链条,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有何意义?

  黄金水道带来“黄金效益”

  涪陵区坐拥长江、乌江两江黄金水道,具有承接渝东南渝东北,通达鄂西、黔北、湘西的区位条件,自古便是乌江门户枢纽。

  “成为国家确定的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承载城市,我们并不意外。”涪陵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涪陵区加快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一批粮食物流骨干通道,形成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物流格局。其中,作为涪陵粮食物流枢纽核心的龙头港不仅紧邻重庆中心城区,还是长江上游能够常年通航万吨级船舶的深水良港。

  在涪陵区龙头港,千吨级大船依次排开。国庆期间,从墨西哥进口的一批大豆抵达港口,再通过公路货运专线运送至百米之外的涪陵临港经济区,成为园区一德粮油的加工原料。

  涪陵是南通一德实业沿长江经济带布局的第三个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可形成年处理油料200万吨、处理脱胶油4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超100亿元。

  “大吨位船舶可常年通行是我们选择涪陵的重要原因。”一德实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豆原料运输主要依靠水路,长江涪陵航段常年最小吃水深度可满足5000吨级单船满载通行,而再往上游走,每年3—5月大吨位船舶通行就会受到限制,大大增加原料供应的物流成本。

  目前,龙头港已先后开通投用了5个泊位,年货物吞吐量在200万吨左右。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龙头港还积极拓展进境粮食中转业务。去年7月,龙头港以9号泊位为载体的进境粮食中转码头通过重庆海关验收,这意味着从国外进口的玉米、大豆等粮食货物可通过江海联运直达龙头港,为辖区内有进口粮食需求的加工企业节约物流成本。

  粮油加工产业步入“链式”发展

  入选国家级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承载城市,将给涪陵带来什么?“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进一步释放产业潜能是物流枢纽城市的关键。”涪陵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核心枢纽打造赋能了涵盖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物流中转的全产业链条,将有利于优化涪陵乃至全市优质粮油基地及加工产业布局。

  譬如,去年以来,涪陵区就在中粮油脂年加工大豆75万吨、产出食用油15万吨、豆粕60万吨的基础上,又引入了中粮粮谷、中储粮两大国家级企业,着力提升辖区粮食仓储及粮油供给能力。

  其中,中粮粮谷年产80万吨粮食智能加工项目已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国庆期间,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桩基施工,正式进入主体建设阶段,2025年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60万吨小麦和年产20万吨稻谷加工的生产能力,并形成一条集粮食加工、成品粮储备保障、粮食中转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围绕中粮油脂、中粮粮谷、中储粮三大央企龙头,涪陵区还培育壮大了双胞胎饲料、金健米业、道道全粮油等十余家上下游关联企业,构建起以龙头引领,优质大米加工、植物油加工、饲料加工等多个市场主体企业为功能互补的粮食仓储体系,将带动全区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年、食用油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年。

  提高粮食物流服务效能

  在涪陵龙头港长江岸边,直达两江新区的城际快速通道已完成前期勘察、设计,道路全长45公里,将成为涪陵联通主城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

  “道路贯通后,从涪陵前往两江新区仅需45分钟车程,将使涪陵进一步融入重庆中心城区六横七纵城市快速路网结构,畅通涪陵向重庆中心城区的粮食调运通道。”涪陵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是国家赋予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城市的重要责任。作为我市粮食物流的重要节点,去年涪陵向重庆主城区、周边区县、相邻省市地区提供原粮达9万吨,成品粮油约32万吨、豆粕15万吨、饲料35万吨。入选国家级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城市后,涪陵区将如何发挥粮食安全“蓄水池”和粮食市场“调节器”作用?

  “抢抓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我们将不断优化‘通道+节点+枢纽’的粮食物流骨干网络,把交通互联互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现与‘一区’‘两群’的便捷连通,凸显涪陵作为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该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涪陵区将加快形成“米字型”铁路网、“三环十四射”高速公路网、“1+3+N”港口体系等对外大通道布局,进一步强化龙头港长江干流枢纽港作用,充分发挥铁水联运与水水中转功能,通过进港铁路有效串联渝怀铁路、渝怀复线、南涪铁路、渝利铁路,并与乌江联动,共同辐射贵州、湖北、四川等区域,提高粮食多式联运转换效率以及粮食物流服务效能。

  涪陵区还将依托粮食物流重点通道,培育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粮油产品,推动涪陵粮油加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左黎韵)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