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患者抽出1000毫升脓液 医生提醒糖尿病日常防控十分重要
2023年9月21日 10: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贾楠)“抢救这位患者时,抽出了近1000毫升脓液。近几年,我们成功抢救了十几例这类严重的糖尿病足患者,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对糖尿病的日常管理不够重视及规范。”近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邓武权表示,糖尿病日常防控十分重要,“家庭-社区-三甲医院专病中心”联动规范治疗对于糖尿病足患者群体意义重大。

  重庆市巴南区60岁的李某某十多年前,被确诊为糖尿病,但他并未重视,服药和防治并不规范。本月上旬,李大叔饮酒后出现了右下肢肿胀,右足跖趾关节处肿胀、疼痛,痛得受不了的李大叔,就自行在家挑破了关节肿胀疼痛处,当时可见较多豆腐渣样物质流出。

  疼痛并未缓解的李大叔被送入当地医院治疗,随后突发胸闷不适伴呼吸急促,出现急性心衰症状,同时在透析治疗过程中出现意识障碍、血压下降等。经过当地医院ICU抢救后,他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数日前,该患者被转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糖尿病足诊疗中心专科治疗。科室对患者给予了积极抗感染、纠正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及内环境紊乱等治疗。

  据介绍,像该患者这类严重糖尿病足患者,市急救医疗中心近几年收治了十几例,尽管大部分抢救成功,但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创伤都是十分巨大的。

  据了解,糖尿病足的表现是足部水肿、发黑、腐烂及坏死,事实上,很多糖友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只是偶尔有红、肿、热、痛等,而等到发现明显肿胀疼痛时,很多患者糖尿病足的病情就已经非常严重了,有些需要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多年来,邓武权团队成功救治了糖尿病足患者6000余例,并在专病人才培养、诊疗技术提升、再生修复机制探索、基层足病筛查和规范诊治推广等方面全面发展,目前是重庆市市级糖尿病诊疗中心、重庆市糖尿病足医学研究中心。经过他们的努力,不仅提高了本地区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率,降低了截肢率和死亡率,还探索研发了系列的创面促愈合技术、治疗设备,建立了“家庭-社区-三甲专病中心”的足病救治、防治策略。

  “良好的血糖控制、定期检查、合适的鞋袜选择、健康教育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可以在家人帮助下、社区医生指导下完成。”邓武权表示,糖尿病作为常见多发基础性疾病,糖友只要得到规范诊疗、了解正确知识,并不需要都到大医院就诊。(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