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奉节:小乡村“善治”走出大变化
2023年9月18日 15:02 来源:奉节手机台

  欧营村位于奉节县草堂镇,临近长江,是当地脐橙的主产地之一,多年来受工业企业的影响,制约着产业发展。近年来,当地转变思路,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乡村美”的特色之路。

图为航拍欧营村。奉节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拍欧营村。奉节宣传部供图

  多年前,欧营村一家水泥厂的生产让这里灰尘满天、浓烟滚滚,百姓深受其害。为改变这一现状,2013年,当地政府果断取缔该企业,并不断通过实施水生修复,让欧营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污染源的切断,当地主导产业脐橙也因此迎来“春天”。近年来,全村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新路子,坚持“以橙为媒”,推动脐橙生产加工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家园、果园、花园、乐园橙旅沉浸式体验场景,真正让欧营人吃上了生态饭。到2022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7800元以上。

  “政府部门2014年取缔污染厂房以后,我们的脐橙品质就有所提高,价格从原来的(每斤)1.5元增加到3元左右,销售供不应求。”欧营村果农王洪均介绍到。

  据了解,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该村立足脐橙产业发展,2023年,欧营村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奉节脐橙标准化生产基地、重庆市级生态农场。绿色发展,不仅推动了欧营村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更成为了助推欧营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目前,全村已发展脐橙面积7500余亩,引进脐橙洗选厂1个,建成农特产品冷库500方,彻底打通脐橙冷链供应、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雷腾 冉倩)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