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多措并举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年9月2日 8: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两江新区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动员会议。
两江新区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动员会议。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网9月1日电  1日,据两江新区安委会办公室消息,通过3个多月的排查整治,该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8月31日,全区各级抽查检查企业581家(次),排查重大事故隐患67处,整改完成57处,对其中2处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帮扶指导重点企业133家(次),立案查处3家,行政处罚6.1万元,兑现12350举报奖励3次,已兑现奖励金额3.1万元。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为全区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今年5月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坚持高位推动,周密部署,及时制定印发《两江新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摘编》,指导各级、各部门分别制定对应的实施方案。推动各级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措施,高效推进专项排查整治。

  据悉,本次专项排查整治主要聚焦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围绕“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开展了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强化行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行动、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服务行动、安全监管盲区薄弱消除行动、部门精准严格执法行动等八个方面的集中行动,引领全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效推进,确保不跑偏、不走样、不落空。

  在帮助各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方面,两江新区在工业、商贸、危化行业企业率先启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互助联盟,让相同、相似行业的企业联组交流,相互查隐患、助整改、传经验,营造起全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良好氛围。

  在执法检查方面,执法人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到岗履职的检查,“日周月”隐患排查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和委外作业安全管理检查,叮嘱企业逐项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在专家服务方面,各级、各部门积极邀请第三方专家赴各企业“把脉问诊”,实地指导企业查隐患点、查薄弱点、查风险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重大隐患提出安全防范和整改措施。

  下一步,两江新区安委会办公室将进一步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推进重大隐患整改到位,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落实重点监管对象日常监管全覆盖,加大公开曝光安全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力度,持续开展12350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形成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确保两江新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