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医附一院举办庆祝2023年中国医师节大会暨“学习钱惪精神”好医生评选活动
2023年8月21日 10: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1日电(龙利蓉)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一院)举行庆祝2023年中国医师节大会暨第二届“金听诊筒青年内科医师查房水平大赛、金柳叶刀青年外科医师手术技能大赛”决赛。

图为活动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向医师致敬:医院以你们为傲

  会上,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向为护佑人民健康无私奉献的全院医师和为医院发展奉献毕生精力的离退休医师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慰问。许平说,医师节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我国第四个行业性节日,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全国医师的厚爱和褒扬,是对广大医师的尊重、关怀和激励。

图为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发表讲话。 重医附一院供图
图为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发表讲话。 重医附一院供图

  许平称,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广大医师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在重医附一院医师队伍中,有老当益壮、德高望重、仍然坚持战斗在临床一线的老专家;有年富力强、承前启后、勇担重任的中流砥柱;有雏燕展翅、青春勃发、崭露头角的杏林青苗。他们把青春、理想和热血奉献给了医学事业,把仁心、大爱和智慧奉献给了广大患者,他们是医院最宝贵的财富,最动人的风景!

  上世纪五十年代,420位上医先贤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离开繁华的上海,组建重庆医学院,其中有206位在重医附一院。开拓者中,有德高望重、千秋风范的钱惪校长,有言传身教、为国育才的首任院长左景鉴教授,有奠定新中国妇产科医学基础、为万千女性除病去痛的妇产科创始人司徒亮教授,有白手起家,创建西部地区首个呼吸内科专业的王鸣岐教授,有人工肝研究领域巨匠李宗明教授、麻醉科创始人董绍贤教授、神经外科创始人朱祯卿教授、血液拓荒牛吴茂娥教授等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献青春、洒热血,用理想信念和青春芳华铸就了医学史上的丰碑。

  近年来,重医附一院党委从“六大工程”到“九大工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23年该医院获得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重庆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今年在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上,获颁重庆市科技最高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第一分院新院区顺利开业,第二综合大楼如期封顶,医支路三角地加紧规划,制约医院发展“瓶颈”逐渐攻破,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改善。

  许平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全院职工的无私奉献,源自于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更与日夜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临床医师们密不可分。“医师节”不仅是医师们的节日,也是铭记和感恩。

  决赛:夯实基础拼实力

图为比赛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大会举行了第二届“金听诊筒青年内科医师查房水平大赛、金柳叶刀青年外科医师手术技能大赛”决赛。

  许平称,医学关乎生命和健康,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他们不能疏忽每一个“细节”,严谨是他们的法宝,对问诊的内容、治疗的方案和手术的操作都必须慎之又慎。一个临床医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必须要掌握。

  为夯实基础医疗能力,提升青年医师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早在2014年,重医附一院党委就在全国首创,策划开展了首届金听诊筒青年内科医师查房水平大赛及金柳叶刀青年外科医师手术技能大赛,为全院医师树立标杆,为青年医师构筑平台,为青年和前辈搭建桥梁,为医院发展铸造品牌。下一步,该医院还将继续扩大比赛范围,丰富竞赛项目,优化竞赛流程,让“金听诊筒青年内科医师查房水平大赛、金柳叶刀青年外科医师手术技能大赛”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医院的文化和核心竞争力。

  在决赛现场,36名闯入决赛的医师严阵以待。比赛分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及以上医师三个级别,各12名选手参赛,考核分急救技能比赛及现场答题两部分。进入第一轮急救技能比赛环节,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及以上医师依次上场比赛。参赛选手冷静沉着、规范操作获得现场观众的频频掌声。接着,选手们进入紧张的现场答题环节。选手按照内外科和医师级别分为六组进行答题,每一组包含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

  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教授、内分泌内科张素华教授、神经外科唐文渊教授作为大赛特邀点评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大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现场产生团体奖6名以及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宣读了大赛获奖名单以及第三届“手术/操作能手”获奖者名单,全体院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表彰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庆祝“中国医师节”,激发全院医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提升全院医师医疗技术水平和人文关怀素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会为第五届“学习钱惪精神”好医生获奖者以及第三届“手术/操作能手”获奖者颁奖。许平宣读了第五届“学习钱惪精神”好医生获奖者名单。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重医附一院供图

  据悉,重医附一院“学习钱惪精神”好医生评选从2019年开始,经全院推荐,相关职能部门民主评议,并经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评选出的好医生都是多年来全身心投入临床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坚持致力于临床一线服务的好医生。2021年,医院新增“手术/操作能手”奖项,通过对近三年科室CMI值、个人手术、介入、三四级手术开展情况及能力等指标综合考量,评选出全院手术与操作技能出众的医师。

  新征程上,重医附一院全院医师将继续以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己任,以提升自身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