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琴动塔城·“渝”见新疆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重庆举行
2023年8月20日 9: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0日电(杨梦逸)8月19日,琴动塔城·“渝”见新疆手风琴专场音乐会暨“我和我的祖国”基尼斯手风琴千人大合奏重庆分会场活动在重庆文联剧场举行。本场演出是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重庆分会场的系列活动之一。

琴动塔城·“渝”见新疆手风琴专场音乐会现场。 杨梦逸 摄
琴动塔城·“渝”见新疆手风琴专场音乐会现场。 杨梦逸 摄

  据了解,主会场新疆塔城是著名的手风琴之城,拥有全国最大的手风琴博物馆,除塔城主会场之外还有重庆、昆明、大连、厦门、银川、太原、呼和浩特、西安、杭州、乌鲁木齐市10个分会场。

手风琴手演奏二重奏《送我一支玫瑰花》。 杨梦逸 摄
手风琴手演奏二重奏《送我一枝玫瑰花》。 杨梦逸 摄

  音乐会上,大合奏《川江纤夫》、手风琴独奏《二部创意曲》、《乌拉索夫组曲》、二重奏《送我一枝玫瑰花》、合奏《骏马奔驰保边疆》等节目轮番上演,优美的旋律,动感的节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饕餮大餐。

现场大合奏《我和我的祖国》。 杨梦逸 摄
现场大合奏《我和我的祖国》。 杨梦逸 摄

  手风琴大合奏基尼斯挑战项目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重庆与塔城主会场及其余9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采用实时5G传输技术进行视频连线,共同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据统计,重庆分会场演奏人数达278人,各会场演奏人数总规模达到4528人,现场打破了最大规模千人手风琴大合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据悉,在重庆分会场参加合奏的手风琴手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仅4岁半,64岁的秦志兰是其中一名演奏者。“我学习手风琴才2年,听说这次活动后便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一起过来参加了。现场很震撼,我觉得很有意义。” 秦志兰说。

  86岁的杨昭懋从1952年便开始拉手风琴。“年纪大了,手风琴拉不动了,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这么热爱手风琴,我觉得很欣慰。”这次活动,杨昭懋虽然没有带手风琴参演,但他依然早早的来到会场,聆听了这次音乐会。

  “为进一步加强手风琴艺术交流,重庆市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在承办基尼斯分会场活动的同时,组织了本次音乐会,以传承巴渝文化,展示山城风采。”千人大合奏重庆分会场基尼斯监审、音乐会艺术总监、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讲师王舜平说。(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