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个社区老年人健康状况营养改善项目社区试点落户重庆
2023年8月5日 8:57 来源:上游新闻

  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社区老年人健康状况营养改善项目”正式落户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这也是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首个社区试点。

  该项目将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进行公益健康知识宣讲,并对他们的健康数据指标开展日常动态式监测,通过数据分析,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从而把慢病“管理”起来。

  4日上午9点,该项目揭牌后,明珠社区的居民便来到了智慧健康监测室,通过仪器的监测,了解自己的血压、体重、血糖等情况。

  “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对待疾病的态度更注重治疗,却忽视了前期的预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动健康’阶段。”现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坚介绍,慢性病正逐渐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而健康老龄化需要从营养干预开始。比如像心梗、脑梗、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的老年病,在发病之前,其实跟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情绪变化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日常的每年体检或者社区卫生中心,只是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阶段的数据,并不能全面地展示病情的变化。

  依托该社区老年人健康状况营养改善项目,明珠社区建立起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今后,该中心将向该社区居民开放,在为各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定期对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和各种身体健康数据指标的监测。根据监测数据的变化,再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社区营养师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慢病治疗解决方案。

  社区居民石女士表示,该项目落户社区后,为居民们管理自己的健康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明珠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已为辖区1000多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我们通过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定期的健康数据指标监测,把健康‘吃’回来。”该中心负责人潘苗伟透露,通过对健康的管理,让异常数据指标下降,从而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素质。

  下一步,社区老年人健康状况营养改善项目还将组建医生联盟,吸纳市内外专业医生在线为居民解答问诊。在倡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通过数据化科学管理,逐步实现有慢病的老年人减药、降药、最后停药。(徐勤 贺子林)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