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多家医院夜间门诊上线 看病不用再请假
2023年7月30日 8:48 来源:重庆晨报

  这个暑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和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先后上线夜间门诊服务,引起了不少本地市民的关注。日前,重庆已陆续有多家医院推出了夜间门诊,为白天还要上班的上班族带来了许多便利。

  开设夜间门诊方便患者

  7月26日晚上7点,下班的秦女士从红旗河沟坐轨道交通赶到位于渝中区临江门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部,带着14岁的女儿来看近视防控门诊。

  母女俩到眼科门诊时,诊室里值班医生正在给另一个病人看诊,旁边的视光中心,一位验光师正在给一个孩子验光,秦女士带着女儿签到等待叫号。

  秦女士的女儿妍妍10岁时确诊近视,每半年妈妈就会带她到医院复查,“暑假本来就是高峰,我每次都必须请一天假专门带她看病。”秦女士介绍,她从去年了解到重医附二院眼科开设了夜间门诊,这已是她第三次带女儿来看夜间门诊,有了夜间门诊以后,秦女士再没为带孩子看近视请过假。

  当天,该院眼科夜间门诊接诊了10位患者,都是青少年。重医附二院眼科门诊主任张黎介绍,暑期是一年中青少年近视患者看诊的高峰时段,但夜间门诊的就诊量并不算高,“我们目前只给近视防控门诊专门安排了夜间门诊,从下午5点30分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每天就诊量在十位患者左右。”

  目前,重庆各大医院的门诊并不是所有科室都开设有夜间门诊,不同的医院有不同的针对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和重庆市中医院开设夜间门诊的科室相对更为齐全,各大医院的夜间门诊诊疗时间大多从下午5点左右开始,到晚上8点左右,最晚的开到晚上9点。

  与其他大部分医院不同,重庆市中医院的多个科室会在夜间门诊提供中医相关的理疗服务。27日晚间,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夜间门诊开诊期间,该院的中药房同样会延迟关门,为前来夜间门诊就诊的病人服务。

  与重庆市中医院相隔不远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则在近期开设了产科、妇科和儿科的夜间门诊。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治医师于曼介绍,“妇科的一些疾病比较隐晦、复杂,患病的女性病人如果白天要上班就没法看门诊,但这些疾病又并不适合急诊就诊,夜间门诊就方便了这部分患者。”

  重庆市中医院夜间门诊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该院夜间门诊就诊人群最多的年龄段集中在30岁~49岁之间,占比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鼓励弹性安排门诊时间

  目前,重庆各大医院的夜间门诊就诊量普遍低于白天,除了夜间弹性门诊,重庆部分医院还在周末、午间等时间段推出了弹性门诊,在全国范围内,提升患者的门诊就诊体验正在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课题。

  近期,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下文中《方案》),在全国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弹性安排门诊时间,满足上班、上学等人群的就诊需求”就是《方案》中提出的举措之一。

  除此以外,《方案》还对门诊服务提出了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探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次就诊一次付费”等;建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鼓励医疗机构开设麻醉、疼痛、健康管理等新型门诊等创新举措。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