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税务系统落实水土保持责任 守护绿水青山
2023年7月27日 20: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陈颖 梁钦卿)“企业需在项目开工或建设活动开始前,向水利部门报送水土保持方案。”重庆市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张欣洁27日介绍,水利部门审核确定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数额后,由税务部门征收。2022年以来,重庆地区累计已有4315个项目申报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治理水土流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这项费用的征收部门,重庆税务部门不断提升征收工作质效,优化缴费服务,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相关优惠政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在奉节县白帝镇鸡山村,随着荒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实施,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以前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现在回村里守着耕地,日子过得也不错。”村民刘德富坦言,耕地治理后,村里因地制宜种上了土豆、玉米、莲藕等蔬菜。

  为简化水土保持补偿费审批和缴纳,减轻企业负担,重庆市税务局2021年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中,截至目前,累计通过“渝快办”平台向其他部门共享信息7364条,打破了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税务部门和主管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实时传递数据,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统一了表单内容,优化表单格式,从提交申请到完成缴费仅需1天,相较以往节省了2天左右时间,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