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疾控发布“洪涝灾害消毒提示”:千万别喝生水 煮沸再喝
2023年7月6日 8:40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万州等地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重庆市疾控中心7月5日发布“洪涝灾害消毒提示”称,洪涝灾害常伴发食物受淹变质、大量畜禽死亡等情况,易造成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引发饮用水及食品污染。

  因此,洪涝灾害后,第一要务就是在确定建筑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开展受淹后室内外垃圾、粪便、杂物、动物尸体及各类积水、污水、淤泥等的清除和环境冲洗工作,减少蚊蝇孳生和保持环境清洁。

  “洪涝灾害的消毒为预防性消毒。”疾控专家解释,消毒的重点是受到污染的饮水、食品、地面、物表、衣物、餐饮具等,对未受到明显污染的场所和物品,以清淤后冲洗干净为主,不必漫无目的全方位开展消毒。

  具体消毒工作提示如下:

  》环境、物表

  受污水污染的地面及家具、物品,清洁后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1000mg/L的季铵盐等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喷洒时以喷湿为度。

  没有发生疫情的情况下,不必对空气消毒,以开窗通风为主。

  》饮用水

  洪涝灾害期间千万不要喝生水,应煮沸后饮用。

  灾害发生后,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或用明矾混凝沉淀后再进行消毒。

  常用的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含氯泡腾片,按有效氯4mg/L~8mg/L投加,加盖静置30分钟后测余氯0.3mg/L~0.5mg/L即可。

  可能被污染的水龙头表面或水嘴内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净,并打开水龙头冲刷管路及出水口。

  经水淹污染的水井应先清掏淤泥,冲洗干净井盖、井壁等,抽干水井内受污染的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再消毒;未受淹污染的井水可直接消毒。井水须烧开后才能饮用,严禁直接喝生水。

  》餐饮具消毒

  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15分钟以上。

  也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水洗净。也可使用消毒柜消毒。

  》食物

  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受淹的新鲜瓜果、蔬菜清洗后可用含氯消毒剂100mg/L~200mg/L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切记不能食用受淹变质的瓜果、蔬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被洪水浸泡后的食品、粮食,不吃淹死的家畜家禽和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生吃水产品。

  》被洪水污染的衣服、被褥

  最简单的方式是先用清水洗净,再进行日光暴晒。

  对于耐热耐湿的纺织品也可以使用煮沸消毒10分钟的方式消毒;不耐热的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再清水漂洗晾干。(连肖)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