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歌舞团舞剧《绝对考验》将冲刺“荷花奖”
2023年6月9日 22: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记者钟旖)重庆歌舞团9日举行原创舞剧《绝对考验》冲刺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行前动员会。这标志着该舞剧将作为西南地区的唯一剧目,赴上海冲刺“荷花奖”。

  据介绍,舞剧《绝对考验》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歌舞团制作演出,由爆款舞剧《杜甫》原班人马倾情演绎。

  剧目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另辟蹊径地从“人性”“信仰”入手,以舞叙事、融景入情、以情带舞,融贯多元的表演艺术形式与极具重庆独特地域元素的舞美,演绎孤独绝境下的绝对考验和彻底牺牲,深入刻画主人公“萍”非凡的信仰力量,塑造了一个闪耀着人性光辉的舞台艺术形象。

  2022年9月,舞剧《绝对考验》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剧目,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为备战终评演出,重庆歌舞团邀请丁伟导演团队来渝,对该剧进行深度修改打磨。

  焕新升级后的2023版舞剧《绝对考验》,对贯穿主人公“萍”一生的行为动作线索进行了重新梳理,更加巧妙地展示人物复杂的人生经历,以及不同经历中的命运遭际和情感变化,有机串联时代进程与矛盾冲突,强化了剧情张力。在保留叙事完整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舞剧的“可舞性”。不少舞段或调整了舞蹈队形,或修改了舞蹈动作,或增删了过场演员数量。比如下半场首个舞段《三百步》加入了川剧器乐演奏元素与舞蹈动作投影呈现,让观众能够更快速地融入舞剧情节。

  据悉,就在一周前,《绝对考验》还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结项验收,并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作品公示名单。

  当天,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有关领导参加了动员会,为全体演职人员打气、壮行,鼓励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精湛的专业水准,奋力冲刺“荷花奖”。(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