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防乳腺癌 专家呼吁女性定期筛查
2023年5月7日 18: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7日电(记者 贾楠)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严重威胁女性健康。5月6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大女性要加强自身健康关注,掌握了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和预防措施,形成定期筛查的意识。

  曾晓华表示,只有不断提升诊治能力,通过定期筛查、规范化诊疗,实现早诊早治,才能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早期乳腺癌患者经过规范化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他建议,40岁到70岁之间的女性,一年做一次彩超,1到2年做一次钼靶检查。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历史、曾经做过活检且有乳腺不典型增生,以及30岁之前因各种原因做过胸部放疗的女性,都属于乳腺癌患病高危人群,从中年开始,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超声筛查,每年做一次钼靶筛查,还可配合做磁共振筛查。

  据介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科是重庆市乳腺肿瘤防治研究中心、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近三年门诊年接诊量达到6万人次。医院还牵头市内外55家医疗机构,成立西部乳腺肿瘤专科联盟,以提升区域内乳腺癌诊疗水平。(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