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举办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
2023年5月1日 22: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日电(记者钟旖 周毅)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检验医学论坛1日在当地召开。

  大会旨在回顾重医检验医学院的创建历史与发展历程,感恩前辈们的艰苦创业和辛勤付出,展望检验医学的创新动能和发展趋势。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致辞。 周毅 摄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致辞。 周毅 摄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致辞时介绍,1983年,在康格非教授、陈宏础教授等老一辈西迁专家的带领下,重庆医科大学成立医学检验系,成为我国最早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全国最早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临床检验诊断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黄爱龙说,为满足全民健康、全民不断提高的医疗和防未病需求,检验医学的探索创新之路从未停歇,检验医学的地位和作用更显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在重要历史机遇期,希望重医检验医学院接续奋进,继往开来,以新时代重医检验人的担当继续肩负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使命。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检验医学论坛现场。 周毅 摄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检验医学论坛现场。 周毅 摄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彭世权在致辞中指出,检验医学是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庆祝大会暨检验医学论坛聚焦检验医学主题,是聚集高端智慧、集中专家经验、集成研讨成果的重要交流平台,将为重庆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聚势赋能,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添彩。希望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以40年建设成果为积淀,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续写“重医检验”辉煌,推动国家检验医学事业蓬勃发展。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展示40年建设成果。 周毅 摄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展示40年建设成果。 周毅 摄

  “祝愿重医检验医学院以四十年华诞庆典为契机,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展宏图,再创辉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理事长夏薇表示,重医检验医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有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全国检验医学教育领域享有盛誉,为我国医学检验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举行献花仪式。 周毅 摄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举行献花仪式。 周毅 摄

  值得一提的是,庆祝大会设置献花仪式,西迁专家、重医检验医学院首任系主任康格非教授的夫人龙婉娱教授,西迁专家、重医检验医学院首任系副主任陈宏础教授,学院历任院领导代表及退休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学院青年教师献花礼赞。

图为“检验医学院爱心基金”收到第一笔爱心资金。 周毅 摄
图为“检验医学院爱心基金”收到第一笔爱心资金。 周毅 摄

  会上,“检验医学院爱心基金”和“检验校友林”募捐基金正式设立,将助力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作为发起人,陈宏础教授为“检验医学院爱心基金”投入第一笔爱心资金。

  当天,还举办了检验医学高等教育教学创新论坛、检验医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国内各兄弟院校代表、临床检验学科专家教授和行业机构专家共商共讨检验医学学科前沿进展,共谋共议检验医学创新发展之路。(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