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给“我为群众办实事”插上信息化“翅膀”
2021年09月25日 18: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5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在涉外管理、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等方面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助推出入境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全市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大数据建设’为引擎,以科技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出便民利警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说。

  “信息化+涉外高校”:留学生临住登记“零跑路”

  “各位同学,打开‘EduChina学在中国---平安校园’小助手,主页对话框内里‘最新消息’栏里的疫情提醒、签证到期提示,要及时查看;点开‘法律政策宣传’,可查询了解出入境政策及法律法规;点开‘警快办’,可网上自主申报临住登记……”近日,出入境管理局外管民警来到重庆科技学院,向外籍留学生宣讲出入境法律法规,讲解“EduChina学在中国---平安校园”小助手的使用。

图为民警为留学生讲解“小助手”运用、宣传出入境政策法规。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供图
图为民警为留学生讲解“小助手”运用、宣传出入境政策法规。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供图

  民警用流利的英语讲得仔细,几名外籍留学生听得认真。来自俄罗斯籍留学生表示,“EduChina学在中国---平安校园”小助手非常好,以后申报临住登记再也不用跑到派出所去登记,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针对辖区高校外教多、留学生多、管理服务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精心指导和全程参与下,高新区公安分局与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国内首个‘EduChina学在中国---平安校园小助手’系统。”高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

  该系统9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在高新区7所高校试运行,深受学校及外籍留学生们的欢迎。该系统试运行以来,系统自动对目前7所高校的324名留学生进行签证到期提醒,有效避免因签证超期造成非法居留。429名留学生通过系统申报临住登记信息,减少留学生到派出所办理临住登记 “来回跑”;有效加强出入境政策法规宣传,为留学生提供精准管理服务。

  “信息化+绿色通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8月24日,临近下班,王某林、王某和谭某欧等3名学生及其家长急匆匆来到出入境管理局,心急如焚地向民警说到:“如果今天办不到出入境证件,孩子们就赶不上明天预定的飞机,好不容易才订到的香港酒店也必须退掉,由于疫情到香港后还要住酒店隔离7天,就赶不上9月1日正式开学……”

  值班民警立即报经领导同意后,决定提供延时服务,加急为前往香港就学的3位学子办理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制证……各部门密切配合、加急办理;照相、录入、缴费……各流程环环相扣、争分夺秒,不到2小时,3本出入境证件送到家长和学生面前。“孩子拿到证件时热泪盈眶,我们家长也是激动万分!”

  出入境管理局科技信息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出入境综合数据应用系统、证件照片采集及质量检测系统、电子签名采集系统、出入境非税收入自助缴费系统、智能咨询服务系统等系统,建成出入境网上服务,推动出入境政务服务自助化、智能化、移动化、便利化,以科技信息化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和服务满意度。

  民警现场演示网上服务功能,打开“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渝境服务模块,进入出入境网上服务,“预约申请、再次签注、证件拍摄、排队查询、智能咨询、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同时,在全市出入境大厅启用出入境记录查询机22台、外国人签证自助填表机13台,为全市公安出入境受理大厅配发54台自助照相设备。“目前,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暂停了往来港澳台地区自助签注服务。我们在落实国家‘非必要不出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力为申请人提供优质出入境服务。”出国境受理支队领导说。

  下一步,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将紧贴群众“急难愁盼”,依托科技信息化建设,持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出入境队伍。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