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作家李燕燕新作《我的声音,唤你回头》首发式在蓉举行
2021年09月25日 10: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5日电(仲树昌 罗晓红) 继《无声之辨》《社区现场》之后,重庆作家李燕燕又推出最新力作。24日下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办,《啄木鸟》杂志、文轩BOOKS(九方店)、重庆音乐广播协办的“非虚构与《民法典》的‘首次遇见’”——李燕燕长篇报告文学《我的声音,唤你回头——与〈民法典〉关联的女性权益故事》新书首发式在成都文轩BOOKS(九方店)举行。

图为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右)与作者共同发布新书。罗晓红 摄
图为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右)与作者共同发布新书。罗晓红 摄

  首发式上,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重庆市作家协会一级巡视员、原党组书记辛华,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作者校友、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诗人彭志强分别致辞,对《我的声音,唤你回头》的出版表示祝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秘书长付洁,四川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委会主任刘裕国,成都市妇联副主席郑胜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分别发言。 

  邱小平在致辞时表示,作为第一部解读《民法典》的文学作品,《我的声音,唤你回头》是一次法治与文学的“邂逅”,是主题出版领域的跨界融合,具备主题出版所倡导的原创精神和创新价值,可以让“文学普法”惠及更多的人,引起社会各阶层对女性权益的关注,帮助更多的女性朋友从被动找法到主动懂法,学会用《民法典》避开危难、维护自身权益,迎来生活的灿烂阳光。

图为重庆市作协一级巡视员、原党组书记辛华致辞。罗晓红摄
图为重庆市作协一级巡视员、原党组书记辛华致辞。罗晓红 摄

  辛华表示,这部新书对《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具有重要意义,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认为,该书可以唤醒无数人回头,回头来学法、懂法、用法。他直言,李燕燕笔触底层,深入民众,思维敏锐,目光深邃,富有创新。这部作品在故事之后附录关联的《民法典》条文,有助于我们学习、掌握、用好《民法典》。

图为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致辞。罗晓红 摄
图为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致辞。罗晓红 摄

  包宏烈表示,这部非虚构作品,在运用柔软细腻的文学表达方式,展示人物命运的同时,还巧妙地植入了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元素,使读者“于无声处”受到触动、学到知识、得到启发,从而达到以案播智、以案说法、以案育人的效果。这样一种精心而独特的铺设,源于作家深入生活的积累、专业知识的储备和敏锐深邃的思辨。“李燕燕从女性视角出发,将女性的柔软与法治的钢刃相对接,这是文学对法律的致敬,也是作家对千千万万女性朋友的馈赠。”

图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发言。罗晓红 摄
图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发言。罗晓红 摄

  李炳银表示,李燕燕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作家,她的作品很有个性,写出了生活的生动性、独特性。作为一个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我们要对国家的大事件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行动力,我们的文学要在国家发展宣传方面有所作为,李燕燕为我们带了个好头。

图为新书首发会现场。罗晓红 摄
图为新书首发会现场。罗晓红 摄

  作者李燕燕及汤朝千、李川薇、李高飞等受访者代表,分别讲述了本书背后的精彩故事。最后,现场嘉宾、与会作家、读者和媒体记者一起共同见证新书亮相。

  《我的声音,唤你回头》继承了李燕燕一贯以来“关注民生接地气”的鲜明题材特色和价值取向,又向“文学普法”的新航程进发。著名评论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在本书序中评价道:“在我的视域中,这是非虚构文学与《民法典》的首次‘遇见’。题材的初次性、题旨的人民性以及文本的非虚构性,奠定了李燕燕这一《民法典》文学叙事的重要价值。”

  全国百强报刊《啄木鸟》杂志曾于2021年5月先行刊发《我的声音,唤你回头》。其微信公众号专访作者并倾情点评:“李燕燕,用她的细腻和在场,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有温度的浪漫借口。同时,期待这部作品的长篇付梓,成为又一次有力度的文学普法。”

  李燕燕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文学院第二届签约作家,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专著6部,代表作有《无声之辩》《天使PK魔鬼》《山城不可见的故事》《拯救睡眠》《老大姐传》《社区现场》等。报告文学集《燕子的眼睛》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长篇报告文学《无声之辩》入选“2020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北京文学》2020年度优秀作品和“书香重庆”十大好书,长篇报告文学《社区现场》入选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重点出版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