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2021年07月27日 12: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伍建敏 钟一洋)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一场聚焦民生关注的执法大行动就此拉开帷幕。为全面贯彻落实总局工作部署,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优势力量在全区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执法成效正逐步显现。

  对标问题 挂图作战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工作思路,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开通投诉举报热线、现场办公等方式广泛收集民众意见和案件线索,先后走访市场主体275家,深入社区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6个,接到案件线索举报80余条。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针对前期收集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确定了“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等12类违法行为作为执法重点,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梁晚益任组长、执法支队牵头负责、各监管所具体抓落实的行动专班,为顺利推进“铁拳”行动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基础。

  聚焦关切 重拳整治

  “铁拳”行动展开伊始,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便把化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作为此次行动的根本落脚点,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强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对上述12类重点违法行为予以最严厉的打击。据执法支队负责人刘自奎介绍,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排查各类市场主体832户,立案查处案件20件,办结9件,罚没款共计13.91万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20余个。

  据了解,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成效显著,已立案调查涉及价格、广告违法、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案件15件。其中,先后对重庆子成英才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校外培训机构违法案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拟没收款达46.5167万元(含清退款),拟处罚金额共计60.5万元。

  强化宣传 形成合力

  据了解,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各大主流媒体、政府公开网站、政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征集违法案件线索,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铁拳”行动的宣贯力度,为行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贺张介绍,下一步,将按照总局“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引导,通过公布典型案例、公开销毁罚没物品、以案说法、专家点评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案件查办成效,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同时,要持续发挥市场监管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增强公众的识假辨假和自我防护意识,形成普法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强大合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