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作家环保行创作采风团携手走进重庆
2021年07月26日 14: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6日电(仲树昌 罗晓红)7月22至24日,由重庆作家张兵、李元胜、唐力、李燕燕、强雯、宋尾,四川作家刘裕国、欧阳明、凸凹、张生全、邹安音以及媒体记者等组成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共建无废城市”川渝作家环保行创作采风团,顶着烈日携手走进重庆永川区、北碚区、渝中区进行现场采访,收集创作素材,了解重庆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及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环保干部、职工在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图为川渝作家环保行创作采风团全体成员。斑马 摄
图为川渝作家环保行创作采风团全体成员。斑马 摄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作家协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重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重庆文学院、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小小说学会承办。

  在重庆期间,作家们分别来到永川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了解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转变为清洁电力能源的过程;走进永川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市变迁,品鉴延续亿万年的城市文脉;奔赴北碚区废弃农膜贮运中心,了解农膜回收网点在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踏步缙云山黛湖,查看黛湖湿地治理、水生植物及乔木栽植、滨水栈道及人行步道建设等生态文明实践“足迹”;跨进澄江镇北泉村安置房,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居住和环境情况;前往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开展座谈交流,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学创作的方向和发展;赶赴黄沙溪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了解渝中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渝中区石灰市,了解重庆市首个“无废菜市场”建设情况。

图为川渝作家到永川兴龙湖采访湖区生态治理情况。罗晓红 摄
图为川渝作家到永川兴龙湖采访湖区生态治理情况。罗晓红 摄

  采风团为期三天的深入采访,对重庆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无废城市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印象非常深刻,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

图为川渝作家在北碚区废弃农膜贮运中心了解情况。罗晓红 摄
图为川渝作家在北碚区废弃农膜贮运中心了解情况。罗晓红 摄

  采风结束后,对于生态文学书写的指向和意义,以及在加快推进成渝经济圈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四川与重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生态文学发展怎样融合?有怎样的前景展望等问题,作家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为川渝作家深入渝中区石灰市参访无废菜市场。罗晓红 摄
图为川渝作家深入渝中区石灰市参访无废菜市场。罗晓红 摄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笔名小桥老树)认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是行动者。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川渝作家环保行”采风活动,就是要通过作家的观察、记录、思考,书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让巴蜀大地更加美丽。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李元胜直言,我们的生态文学已经滞后于这些年整个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方面的进展。我们和自然正在试图建立一种新的平衡关系,既包括了城市与自然如何共存,也包括了在更广阔的场景中人和自然如何共存。生态文学有责任呈现文明发展到这一新阶段的面貌和细节,进行充分的阐述和表现,并以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史诗性的变革。

  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认为,生态文学注重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表现人与生态的和谐相处。中国传统就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学观念。注重生态,既是传统的一种承继,又是现代的一种开创。天空,水,空气,植物等构成了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与人的生存息息相关,共同构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需要我们去呵护,去保护,去建设。这就是我们这次川渝环保行的意义。

  四川作协报告文学专委会主任刘裕国表示,一路走来,一路感动。当我们抬头望望一碧如洗的天空,看看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的产业园,吸吮清纯的空气,脑海里总会浮现亲眼见证的生态环境建设者和守护者们忙碌而忘我的身影。他们每一个人都在为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而负重前行。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党的十八以来我国所进行的青山绿水保卫战,是一场伟大的战役和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愿这次的作品,成为这个伟大历史事件的生动读本。

  四川作协报告文学专委会主任章夫认为,随着人们对生态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文学的书写显得更加重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生发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就需要作家去发现去挖掘去文学性地表达。此次采风被命名为“双城绿动”,很有深意。

  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凸凹表示,搞好环保建设和保护生态,离不开高科技的加持与赋能,而作家的介入,可将生态领域的现状,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艺术化的思考,更广泛地为市民所知晓,从当下和未来的视域,警示生态环境保护,对人类、对地球都非常有重要性。

  据介绍,此次“川渝作家环保行”采风活动于7月19日开启,作家们此前已在四川省合江、泸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整个活动共历时6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