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出场地 高校供师资 两江新区这个社区暑期托管班办了7年
2021年07月26日 09:50 来源:重庆日报

托管班老师开展舞蹈培训。(受访者供图)

  近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的暑期免费托管班开班了!80多名小学生集中在这里,开始了充实而愉快的暑假生活。

  “办了7年了!”社区清洁工陈方莲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从2014年起,她的外孙就在这个暑期托管班学习,“学习成绩提高了,性格也变外向了。这个托管班好,让娃娃开心、家长放心。”

  把蹭WiFi的学生请进社区

  陈方莲回忆,7年前的翠渝路社区的坝子,一到暑假,每天都有几十个娃娃在此追逐打闹,甚至三五成群挤在社区办公楼前蹭WiFi打游戏,“父母上班挣钱,哪有时间照看他们。”

  翠渝路社区是农转城社区,户籍居民3600余人,加上流动人口,常住人口达1.8万人,小学生有1400余名。每到暑假,这些孩子有的回老家,有的参加兴趣班,剩下100余名学生,因为无人照看,就跑到社区玩耍。

  “一个暑假白白浪费了。”社区党委书记刘仕荣说,很多孩子沉迷游戏,有些连暑假作业都没完成,“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些孩子管起来。”

  2014年5月,暑假还没开始,翠渝路社区就对会议室进行了改造,添置桌凳、黑板、钢琴,以及多媒体等设施设备,创办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免费爱心家教托管班,每天上午9-12点,下午2-5点,安排志愿者辅导这些学生阅读、做作业。

  翠渝路社区的爱心家教托管班受到了工薪家庭的热捧,第一年,就有60多个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就有陈方莲的外孙。

  高校持续7年派大学生来参与志愿服务

  2014年,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以下简称教育科学院)到翠渝路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发现了这个托管班。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教育科学院团委书记杨逐称,让在校大学生加入到托管班,不但可以辅导小学生的功课,还能发掘、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同时也让即将走上讲台的大学生得到实践锻炼,“托管班是大学生、小学生共同成长的课堂。”

  从这一年开始,教育科学院每年都要派遣4-6名在校大学生到翠渝路社区参加暑期托管班教学实践。每年暑假前,社区就对有意向参加托管班的小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收集他们在绘画、音乐、舞蹈、手工、主持等方面的兴趣需求,再会同教育科学院一起遴选相关专业大学生参与托管班的志愿服务。

  今年,教育科学院又有4名大学生成为托管班的“老师”:唐小雪负责舞蹈培训,陆柯宇承担书画、科学探究授课,沈垚担任音乐教学,陈溶负责创意绘画传授。

  “社区提供了很好的食宿条件。”这是陆柯宇第三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会尽力做好社区助教行动。”

  孩子们进步了家长也放心了

  童昕雨、张馨月、谢江宏都是五年级学生,今年是他们第四次参加社区暑期托管班。

  张馨月的爸爸在工地上班,妈妈跑销售,暑假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女儿。上了托管班后,张馨月不但按时完成了作业,还在这些大学生的指导下,练出一手好字。她写了幅“未来可期,指日可待”的书法作品,张贴在自家墙上。

  “我们对社区充满了感激。”张馨月的父母称,以前都不知道女儿这么喜欢书法,是托管班发掘、培养了孩子的兴趣。

  谢江宏的父母坦言,过去每到暑假,他们既担心儿子打游戏影响学习,又担心孩子在家用电用气不安全,“自从儿子上了托管班,学习成绩提升了,我们也不用担心孩子独自在家不安全了。”

  刘仕荣介绍,7年来,社区暑期托管班共服务学生600余人次,孩子们的成绩普遍有所提高,辖区学生安全事故下降了,社区居民上班也更安心了。

  翠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于称,目前,暑期托管班已在云卉路、福安路、云竹路等社区推广实施,辖区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利用假期加入到这一志愿服务行列,“下一步,我们将从托管时间、托管师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让更多学生受益。”

  记者 彭瑜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