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寸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2021年06月12日 21:48 来源:华龙网

  6月12日, 五月五,迎端午。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安康祥和的节日气氛,今(12)日笔者从重庆市江北区寸滩街道获悉,通过开展包粽子、制香囊、送慰问、党史知识竞答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寸滩街道组织干部群众庆端午、迎仲夏。

包粽子活动现场。 寸滩街道供图 

  6月11日,寸滩街道兰溪社区40余名群众和社区干部围坐在活动室内,一边包粽子,一边共话邻里情。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现学现卖”、边学边包,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共包出近600个粽子。

  “粽子送给您,祝您端午安康!”兰溪社区党委书记曾祥平领着大家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老党员及高龄老人手中,为他们送去端午佳节的祝福与慰问。

  “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是巧手制香囊,看大家都跃跃欲试,那么我先演示一下!”在寸滩街道溉塘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非遗手作老师文静向30余名群众讲述端午来历和习俗,以及演示如何制作端午香囊。

社区党员干部赠粽子送群众一份温情。寸滩街道供图 

  在文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热情高涨,大家穿针引线,将菖蒲、艾叶等中草药放入香囊中,精心缝制,不一会儿,精致的香囊在大家的巧手下逐渐成形。“哇,没想到做出来的香囊既漂亮还能提神驱蚊,非常实用!”居民罗敏拿着自己做的香囊爱不释手,赶紧拿出手机自拍了一张上传到朋友圈。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6月11日上午,江北区党群政治生活中心红色礼堂内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干部群众100余人一手挥舞党旗,一手提起香粽,唱响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场面热闹非凡。“中国共产党是多久成立的?”“我知道!我知道!”党史知识竞赛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切实增强了群众对百年党史的认识与了解。

手制香囊让群众感受端午氛围。寸滩街道供图 

  寸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立足基层、贴近群众、党群同乐,让辖区居民得以厚植传统文化,深悟百年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下一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结合各个节日节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用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群众的精神生活,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