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视手术能不能做?眼科专家给出摘镜攻略
2021年06月12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科主任陈开建博士现场解读《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科主任陈开建博士现场解读《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黄维正)近日,《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线上发布。12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陈开建博士结合《白皮书》数据成果,就近视手术是否安全、哪种手术方式更好等大众关注的近视手术热点话题进行了专业分析和相关解答。

  暑期将至,又将迎来摘镜大潮。“近视手术一般适合18岁以上两年内近视度数比较稳定的人群。”陈开建院长谈到,如果符合屈光手术的相关条件,包含屈光度、术中的一些良好配合等,术后效果是非常可靠的,而且能够达到术前最佳矫正视力。

  作为唯一摘镜矫正手段,过去10年来,我国近视手术俨然成为现象级热潮。《白皮书》显示,2020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8年增长近75%,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摘镜。

  从近视度数分布上看,中度近视(300-600度)患者的手术量占比最高,超过一半,约51%;其次为高度近视(600-1000度)患者,占比近30%;而超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1000度)患者,占比近7%。

  从手术方式选择上看,患者选择最多的术式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手术),超半数人选择此种术式;其次为全飞秒手术,占比近32%;第三位是晶体植入术(ICL手术),有近11%的患者选择。

  而从近视度数与手术方式选择上看,低中度近视以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和全飞秒为主;85%的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更倾向于晶体植入术。《白皮书》还指出,选择晶体植入术的女性患者手术量是男性的3倍,且随年龄增长,手术人数有所增加。

  “常见的近视手术分为角膜激光术和晶体植入术两大类:角膜激光术通过切削角膜来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以矫正屈光不正问题,主要针对角膜条件好、近视度数相对较低的人群;晶体植入术则通过微创切口在人体眼球内植入一种柔软、安全的人工晶体,通过这种特殊的隐形眼镜,达到视力矫正的效果,更多针对高度、超高度近视人群。”陈开建院长强调,“每一类近视手术的适用范围和术后优势都各有区别,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如何做到近视手术“量眼定制”,消除安全隐患?陈开建院长称,个性化近视手术通过高科技手段在术前检查环节获取患者眼部个性化数据,并通过系统设计角膜形态切削的个性化模型,在术中引导激光根据模型对不同患者的角膜进行个性化切削,从而有效消除个体差异,最终显著提升视觉质量及夜间视力,获得更优质的术后视觉质量,并且术后进行跟踪观察,药物治疗,使风险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如何保证近视手术稳定性?术后视力是衡量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从《白皮书》对综合各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分析可以看出,患者裸眼远视力均值从术前的0.08提升至术后1周的接近1.1,术后1年则超过1.1。由此可见,患者术后视力均值日趋稳定。陈开建院长表示,良好的术后效果与个性化的手术定制、严格的手术质量控制是分不开的。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革新,近视手术逐渐向“量眼定制”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以角膜屈光手术为例,手术之前要了解的信息,包括患者的屈光度,所以和配眼镜一样,术前验光是重中之重。另外还需要了解角膜和眼表的健康状况。”陈开建院长表示。

  陈开建院长强调,如果学生有相关摘镜需求,应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严谨的术前检查,经由医生专业评估判断是否适合手术、适合哪种手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在自身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进行了手术,以免得不偿失。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