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江流域智慧管理“核心大脑”落地广阳岛
2021年06月12日 10:02 来源:重庆日报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重庆经开区、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长江模拟器示范基地同时在广阳岛揭牌,这标志着长江模拟器正式落地,将打造长江流域智慧管理强有力的“核心大脑”。

  长江模拟器有哪些功能

  重建过去长江、认识现在长江、预测未来长江

  据介绍,长江模拟器是以长江流域为对象,以水循环为纽带,强调自然与社会过程紧密耦合的流域模拟系统及装置。

  “简单地说,长江模拟器是以智慧流域管理的大数据信息和多维监测监控系统为基础,以水循环为纽带,通过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开展水文模型、生态模型、社会经济模型、地下水模型、城市模型以及相关联的长江湖库-岸线-城市群研究的流域系统集成。”长江模拟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模拟器主要有三大功能,重建过去长江、认识现在长江、预测未来长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占车生介绍。

  未来,长江模拟器将建成国内外首个大型流域水系统综合模拟与调控科学装置,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流域水系统模拟模式,为制定相应的流域可持续发展管理与调控、应对全球变化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措施和长远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长江模拟器为何落地重庆

  推动重庆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的科学研究中心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2019年5月,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四——“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正式启动。

  夏军院士介绍,2020年12月,重庆市政府与中科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江模拟器项目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合作内容。之后,全力推进长江模拟器项目建设被列入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重庆正在积极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夏军院士表示,长江模拟器落地重庆,将在广阳岛打造长江流域智慧管理强有力的“核心大脑”,重庆“云联数算用”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相结合,推动重庆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的科学研究中心、长江流域的数据交汇中心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决策中心,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中科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领头羊”的作用。

  长江模拟器怎么建

  争创国家大科学装置,助力打造产业化科创园区

  据了解,长江模拟器建设涉及6个关键环节,包括长江流域空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系统、多源数据共享系统、水系统综合模拟模型、绿色发展评估系统、生态文明公众参与和教育平台、科学研究与政府决策沟通平台,为长江流域实施流域综合管理提供科技支撑。按照目前的初步规划,长江模拟器将分三期实施。

  第一期(2020-2021):将现有研究成果与智慧广阳岛、大河文明馆建设结合,完成“过去长江”中长江流域相关的古地理、古气候等功能展示,完成“现在长江”系统软件的初步开发、计算平台的建设、展示平台的初步搭建。同时,启动建设广阳岛野外科学观测站,为长江模拟器运行提供长期数据服务。

  第二期(2022-2023):完善“过去长江”中长江形成过程、长江流域文明诞生与演化等模块功能,完成“现在长江”中长江流域野外实时监测网络构建,完成“未来长江”的模拟、模型开发。此外还将推进长江模拟器产业应用,以“政产研学用”创新加快产业化进程。

  第三期(2024-2030):争创国家大科学装置,持续推动长江流域水系统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拓展长江模拟器产业运用,打造生态监测设施研发与生产、流域系统诊断与评估服务、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技术服务和流域产业发展规划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科创园区。

  “未来,除了这个‘核心大脑’,我们还将在长江中下游建立多个分中心,共同形成长江流域的智慧管理系统。”夏军院士表示。

  长江模拟器分三期实施

  第一期 (2020-2021)

  完成“现在长江”系统软件的初步开发、计算平台的建设、展示平台的初步搭建

  第二期 (2022-2023)

  完成“现在长江”中长江流域野外实时监测网络构建,完成“未来长江”的模拟、模型开发

  第三期 (2024-2030)

  争创国家大科学装置,持续推动长江流域水系统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