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列车“跑”起来 党史学习“活”起来
2021年06月07日 10: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6月4日,人民网报道,四川“健康列车”开进大凉山,为沿线居民送优质医疗服务。5月31日11时,一列“健康列车”从成都火车北站发出,经成昆铁路,晚上抵达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从6月1日至4日,7辆编组的健康列车将停靠尼波车站,为凉山州四川喜德县尼波镇群众送去了为期4天的“三甲”医疗服务。

  看来,这是铁路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聚焦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办实事的一次新探索。

  坚持开门问策,让群众说了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祖国西南的成昆铁路沿线,虽说这里崇山峻岭、急流险滩、人口稀少,但这几天,因为健康列车的到来,铁路沿线的尼波镇就热闹起来了。这趟健康列车开进四川大凉山腹地的喜德县尼波镇,50多名医疗专家将用四天时间,对当地2000多名包括老人妇女儿童在内的彝族群众进行疾病筛查和免费巡诊。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走深走实,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我们在此为铁路部门点个赞。

  健康列车“跑”起来,为民服务有温度。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开门问策,要广泛深入察民情、访民意、汇民智。持续为全省8300余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城镇新增就业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交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这是2021年四川省30件民生实事的《实施方案》。成都铁路部门联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开展这次“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健康列车”服务对象首次由铁路内部扩大至沿线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当地妇女、儿童和老人们喜滋滋地接受到免费提供心电图、彩超等体检服务,行动不便的群众还享受到医护人员上门入户的服务。“六一”儿童节当天,成都铁路局还向喜德县尼波镇中心小学捐赠了饮水机、足球等生活文体用品,并向每位学生赠送书包、水杯、牙刷等物资。彝族群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感谢党和政府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受到铁路部门和医疗机构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人心。他们迫切希望健康列车一直“跑”起来,让他们享受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要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利用既有运输优势和服务品牌,创新形式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党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健康感更有保障。据我们了解,成都铁路部门在持续提升成昆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的基础上,将中心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带给成昆铁路沿线群众。这趟健康列车从2015年开始,每年为沿线职工、群众送去疾病诊疗、刷卡购药,六年来健康列车在西南山区已服务铁路职工、家属和当地群众11万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好不好,要让群众说了算。我们殷切地希望,健康列车要继续在西南山区的铁路沿线开下去,逐步建立起服务铁路沿线群众健康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这样,党史学习教育就真正“活”起来、“潮”起来,真正把群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好事办好。(文/钱龙)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