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本月底在渝投用
2021年06月07日 08:22 来源:重庆日报

六月二日,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拟于本月底正式投用。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简介: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是由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总投入约3.72亿元,主要负责采集中国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与健康信息并开展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是全国首个百万量级的自然人群资源库。

  6月底,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将挂牌投用。

  这是我国首个百万量级的自然人群资源库,计划采集100万人群的人体生物样本,将实现我国生物医药大数据的共享服务。

  什么是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它有什么作用?6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园,采访了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项目负责人李岩。

  什么是生物资源库?

  “所谓生物资源库,即采集、保藏各种生物资源,为现在或将来实现对生物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服务功能的一个储存库。”李岩解释,人类最早的生物资源库是动、植物化石标本馆及博物馆,例如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

  后来,世界各国陆续建立了很多不同物种的生物资源库,例如菌种库、种子库等。这些活体样品库一方面为相关科学研究、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另一方面也是人类未雨绸缪,预防大规模灾害时生物资源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必要手段。

  例如,斯瓦尔巴世界种子库是挪威政府为保存全世界农作物种子资源,在北冰洋斯瓦尔巴群岛建造的一个贮藏库。该种子库能够承受海啸、地震和核武器攻击。

  什么是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

  那什么是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呢?李岩解释,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专门收集人体生物样本,主要是血液和细胞的一个储存库。

  为了有效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目前很多国家都将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作为健康领域的重要问题看待,世界各国在出台一系列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围绕转化医学研究,设立若干专业的国家机构。其中,基于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的资源体系建设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例如,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项目于2006年启动,他们收集了40-65岁英国人群的生物样本和医学数据用于科学研究。数据采集内容包括身高、体重、体脂、手握力、骨密度、肺功能、血压等,以及志愿者的病历资料和生活方式等,目前已收集近50万英国人的各种健康数据用于研究。

  美国也于2018年启动了“全民健康研究项目”(All of Us),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收集全美百万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健康信息和基因组学数据等,在此基础上构建以“个体为中心”的精准健康数据库和生物资源库,研究遗传和环境因素对重大疾病的影响。

  为什么要建自然人群资源库?

  “目前我国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已经建立了多种疾病资源库。”李岩介绍,这些疾病资源库主要采集确诊后的患者人体样本和临床信息,进行回顾性研究。这些研究可以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进行有效的指导,但是由于缺乏疾病发生前和疾病发生早期的样本与资料,这些研究往往不能反映疾病发生的完整过程,特别是无法针对疾病发生这一关键过程给出有效的研究结果。因此,急需建立针对自然人群的前瞻性队列与资源库体系。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是由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总投入约3.72亿元,主要负责采集中国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与健康信息并开展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是全国首个百万量级的自然人群资源库。

  据了解,该资源库包含中国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人口学资料、健康信息、生活方式等数据,将弥补我国在健康大数据方面的短板,有助于发现新的致病因素、早期诊断的生物标记物和相应的干预措施,为国家制定健康预防和干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我国转化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样本和数据支持。

  为什么要建百万量级资源库?

  李岩称,对于某些常见病基因的易感性研究,至少需要上万例病人样本,如果基础样本量不够,就有可能得出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大样本是保证研究真实可靠的“基石”。

  所以,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百万量级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保障,可以加速健康干预、疾病诊断、新药研发等转化型研究,促进新兴健康产业发展。

  怎么建这个超大型的“储存库”?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园,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

  该资源库的一期项目占地5500平方米,包括4200平方米的冷库和GMP级实验室,以及1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后期项目将扩展至10000平方米。

  “库区的主要设备包括-80℃和-196℃的自动化存储设备与冰箱,用以保存血液和细胞样本。”李岩介绍,整个资源库将实现智能化管控,届时采集的生物样本将由机器人运输和放置进指定位置,最大限度的保障样本温度稳定性。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场地装修等工作,拟于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