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增智慧冷链产业园 辐射东南亚与欧洲
2021年06月01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5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国通智慧冷链产业园25日在重庆开工,将把全球优质食材,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运输辐射到中国西南地区,通过中欧班列进一步辐射中东及欧洲地区。

  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向南有西部陆海新通道直达东南亚,向北有中欧班列(渝新欧)直抵欧洲,区位优势明显。

  该项目拟打造以精品肉类、进口鲜活海鲜、特色农产品为主的食品全产业链,涵盖冷链进口贸易及国内销售、智能仓储、智慧冷链、智慧膳食、食品加工、中央厨房、城市配送、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西部区域食品供应链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产业配套升级,形成高端智能冷链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冷链物流中心。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肖文军介绍,国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超低温冷链基地,以及华南地区最大的高端花卉苗木交易专业市场。该项目将改变重庆市当前冷链产业以中低端为主的现状。“产地采购+中央厨房+城市配送”的业态将引领重庆市冷链产业新一轮变革。

  国通集团副总裁梁德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重庆是南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向的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项目将以文莱为起点,集运南半球的牛羊肉,东南亚的龙虾、鲍鱼等高质海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先送到重庆这一重要节点,为中国西南地区民众带去优质产品;还要通过中欧班列辐射到中东、欧洲地区,打通南向和北向物流节点,同时将带动升级重庆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端冷链供应链体系。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用,首年交易额将达5亿美元。(完)

------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