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重庆市初中音乐教师现场课评选活动举行
2021年05月19日 15:00 来源:华龙网

  为推动重庆市音乐课程改革,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教研水平,加强对音乐新课程实施的专题研究,18日,2021年重庆市初中音乐教师现场课评选活动(第一赛场)在重庆市田家炳中学进行。

  活动伊始,田家炳中学校长汤晓春作致辞。他表示,一堂优秀的音乐课,不仅能让学生习得音乐知识,也能提升学生的音乐赏析能力,更能让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体会音符旋律等音乐元素及其组合带来的满足和幸福。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教育是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开展好音乐学科教育,我们教育人责无旁贷。

  随后,1号选手胡旭老师带来《图画展览会》课堂,带领学生进入音乐的美妙世界,让大家从音乐感受其背后的创作故事与情感。课堂上,胡旭老师让学生在赏析音乐时,释放自我,自己创编舞蹈动作,跟随音乐摆动起来。2号选手田雪芳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先提出“音乐的情绪是什么?根据情绪,音乐可以分为几段?”问题,然后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探索。课堂上,她还与学生一起合奏,用口风琴演奏《波兰圆舞曲》,为现场带来一场视听的盛宴。

  3号选手王素芳老师在课前两分钟时,先与学生互动,既拉近师生距离,又提前预演了课堂内容。课堂上,她从云南景点、泼水节文化引入课堂内容《放马山歌》,带领学生边唱边跳,体验山歌的魅力。同时,她还介绍了山歌所属的音乐类别,民歌……

  音乐课堂丰富多彩,老师们带来的课堂有高雅经典的舞曲,也有接地气的民歌,还有红色经典曲目,如5号选手周玉倩老师的《黄河颂》、9号选手杜东霞老师的《凤阳花鼓》等,让学生在课堂中演奏,学习不同文化,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提高音乐素养。

  据悉,今日的评选活动将持续至20日,来自不同学校的22位音乐教师将在田家炳中学完成第一赛场的评选活动。5月25日至27日,第二赛场评选活动将在永川区兴龙湖中学进行,6月3日,第三赛场评选活动将在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进行。(程双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