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宝镇:红五角星的故事
2021年05月11日 14: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9日电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经区委同意,江北区“晒红色资源·晒红色精神”活动,于7日正式开启。

  活动以全区12个街镇和2所学校为主体,各街镇宣传委员和学校党委书记为推介人,以“短视频”+“故事荟”的形式,通过挖掘、收集、整理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从5月7日起,每周将有3个街镇、学校亮相,江北区融媒体中心将全媒体发布“双晒”作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到”1949年的五宝镇,了解那第一颗五角星的故事。

  1949年秋,山城重庆正值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在五宝乡绅秦方舟家的碉楼顶上,却高高挂起了一颗醒目的红五角星。日月如梭,斗转星移,70多年后的今天,尽管那颗象征冲破黑暗、向往光明的红五角星已不复存在,但是她代表的红色精神却照耀着五宝大地,指引一代又一代五宝人奔向美好明天。说到五宝镇这第一颗五角星的故事,当地人都会提到一个名字——“何嫂”。

五宝乡绅秦方舟曾在自家碉楼顶上悬挂起五宝第一颗红五角星
五宝乡绅秦方舟曾在自家碉楼顶上悬挂起五宝第一颗红五角星 

  1949年初夏时节,五宝下院子的名医刘铭璋家来了一位叫做何嫂的女佣,这位何嫂不是本地口音,据说是刘家请来洗衣做饭,照顾即将生产的大儿媳妇孙世文的。何嫂二十八九岁年纪,身材不像农村劳动妇女那样粗壮,身子看上去比较虚弱,一头齐耳短发,宽宽的脸庞,双眼炯炯有神。刚开始,一起干活的时候,其他妇女都是有说有笑,而何嫂却只忙着手上的活儿,也不多说一句话。

  在水塘边洗衣服的时候,当地妇女都是跪着洗,只有何嫂一人是蹲着洗,妇女们都笑话她的姿势,她也不生气,跟着大家一起笑。过了些日子,一些当地妇女好奇地问她:“你不是本地人,怎么到五宝来做活儿?你丈夫呢?”何嫂长叹了口气,说:“我丈夫不成器,是个烟鬼,抽大烟把家产当光了,孩子也卖了。我就想出来多挣点钱,早点把孩子赎回来。”

  大家不禁同情起这个身世可怜的女人,见她好多家务活儿不熟,都愿意手把手教她,搭手帮个忙。时间一长,何嫂和当地农村妇女慢慢熟悉起来,她利用劳动间隙给大家讲故事,告诉她们“妇女要自强、农民要自立”的道理,这些新鲜话是五宝的农村妇女从来没听过的,她们都愿意和何嫂一起劳动,听她讲外面发生的事情。

  后来,不光是一起劳动的妇女,连刘家人都越发感觉到这个佣人的不同寻常。刘铭璋的大儿子刘钧枢在外教书,时不时会买些报纸回来,有时候刘家人一回家,就发现何嫂拿起报纸仔细翻看,看到有人进屋,何嫂马上把报纸翻转过来,自嘲地说,看 我这个没文化不识字的,报纸拿反了都不知道。说起这些何嫂身上发生的“怪事”,刘家人啧啧称奇,反倒是刘钧枢和孙世文夫妇一副不以为意的样子,一点不放在心上。

  11月底,在隆隆炮声中,重庆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解放不久,党组织就派人找到了何嫂,给她送来了灰色工作服。换下佣人着装的“何嫂”重新回到了革命的队伍,五宝人才知道了她背后的故事。

  何嫂原名周南若,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1948年9月,周南若和川东地下党重要人物、时任营山县特支书记的丈夫王敏受上级党组织派遣,来到营山县开展地下革命斗争。他们深入农村、走进学校,传播革命思想、动员农村群众,积极策划发动“中秋起义”,策应华蓥山游击队武装暴动。为了革命大局,周南若强忍骨肉分离的痛苦,把刚出生的孩子寄养在当地开明士绅家里,继续和丈夫分头开展革命工作,夫妻俩往往一个月也见不上一面。

  10月,由于行动暴露和叛徒出卖,周南若和王敏在敌人疯狂的“清共”“清乡”行动中先后被捕,周南若被关押在营山县城女监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残忍酷刑,周南若宁死不屈、顽强斗争,不曾吐露关于党组织的一字一句。这些都让看管她的警丁深感触动,在转移重庆前的深夜,趁着看守疏忽放松,警丁伺机放走了周南若,而王敏被押送到渣滓洞,于11月27日在国民党特务制造的大屠杀中与2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一起慷慨赴死、不幸遇难。

  成功逃脱的周南若一边暗地打听丈夫的消息,一边苦苦寻觅党组织。她在茶馆做过短工,也曾经流落街头,最终在地下党组织、民主党派和进步人士的多方营救下,被安置到五宝进步青年刘钧枢家中。刘钧枢是五宝名医刘铭璋的儿子,在重庆城区读书期间,他一边埋头苦学,一边悄悄接受革命思想。他多次走上街头,参加抗日游行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秘密阅读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的机关刊物《挺进报》,这一切,都被地下党和民主党派了解掌握。1949年初夏,在银行工作的两位表弟、民盟党员周少奇、周少华找到刘钧枢,托他照顾一名受到迫害的进步人士。和周南若一见面,对于她的真实身份,刘钧枢已经猜到了几分,他一句话也没多说,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任务。到五宝以后,周南若化名何嫂,以刘家佣人的身份作为掩护隐蔽下来。刘钧枢借助父亲的声望和自己的教师身份,暗中为周南若提供了许多保护和帮助,他从外面买回报纸,总是故意放在周南若能看到的地方,让她知道革命的发展形势;刘钧枢的妻子孙世文也悄悄嘱咐家里人别让周南若干太多活,看她身子虚弱,又把她叫到堂屋和家人一起吃饭。

  为了方便周南若开展工作,刘钧枢夫妇时常安排她外出走动。周南若以劳动妇女的身份,用讲故事、谈经历的方式,向五宝贫苦大众宣传革命道理,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群众的思想。她多次接近五宝乡绅秦方舟,不厌其烦地向其讲述革命形势和革命道理,在周南若的影响下,秦方舟渐渐接受了革命进步思想,站到了革命的一边。在周南若动员下,秦方舟在自家碉楼顶上悬挂起五宝第一颗红五角星,用五宝群众抬头就能看见的标志,展示红色力量的蓬勃生机,预示着漫漫长夜终将过去,中国革命必将走向胜利。

  重新联系上党组织的周南若和刘钧枢一家依依惜别,她到解放碑接收站报到后,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完成丈夫未竟的事业。周南若先后担任岳池县妇联主任、川北妇女干部学校主任和四川省妇联办公室副主任、省妇联执委等职务,将毕生力量贡献给了妇女解放事业。

  在五宝的近两百个日夜,周南若以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启蒙进步思想,播撒革命火种。那颗曾经高挂在碉楼上的红五角星和周南若带来的红色精神,却向下扎根,深植五宝“沃土”。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欺凌,五宝大批好儿郎踊跃参军入伍,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和万千中华儿女一起艰苦奋战,取得了保家卫国战争的胜利。

鸟瞰干坝村王家湾农房风貌改造示范区
鸟瞰干坝村王家湾农房风貌改造示范区

  时隔70多年,周南若等革命前辈种下的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一代又一代五宝人的血脉之中。站在新时代的今天,五宝镇全面开展“党员进农家”,党员始终和群众手牵手、心连心,深入田间地头,走家入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将红色精神转化为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副“产业优、环境美、百姓富、社会和”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五宝镇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