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昔日荒山变果园 重庆长寿电力助果农致富
2021年05月09日 18: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9日电(周毅 刘科研)眼下正是枇杷飘香时节,位于重庆长寿区江南街道天星村,一篮又一篮的枇杷从树上摘下,陆续送到果园外的坝子上,供等候多时的游客挑选。

  重庆长寿区五堡山区的天星村,人均耕地2.53亩,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约9000元。2014年,天星村被识别为市级贫困村。长期以来,由于天星村多数耕地坡度陡、地块分散狭小,加之农田水利设施不完善,农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当地村民守着好山好水却过着苦日子。

图为电网工作人员正在为果农普及用电知识。电力公司供图
图为电网工作人员正在为果农普及用电知识。电力公司供图

  如何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是确保扶贫成效的关键,而土地是发展产业的基础。只有通过电网改造改善灌排条件从而提升流转区域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条件促进产业发展,为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筑巢引凤”。

  乡村振兴,电力需先行。该市江南供电所多次深入种植基地,了解其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为合作社加工厂安装三相表、铺设专用线路,并对制作枇杷膏的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天星村村民幸福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能。

图为电网工作人员帮助果农收获成熟的枇杷。电力公司供图
图为电网工作人员帮助果农收获成熟的枇杷。电力公司供图

  “今年枇杷长势不错,自从去年村里电网升级改造后,用电浇水方便多了。”枇杷种植户田茂洋说,枇杷最怕缺水,一旦缺水就会导致枇杷畸形、果小、掉果。江南供电所对天星村进行了农排线路改造,电网得到了根本改善,彻底解决了农户需要用电浇水时“掉链子”的问题。

  “刚刚送走了300余斤枇杷,订单还在增加。”果园负责人田茂洋笑着说,目前果园200余亩枇杷已逐渐成熟,产量近50吨。采摘时间将持续至5月下旬。

  5月8日,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天星村3组检查供电线路,被枇杷园种植大户田茂洋拉着要尝尝他今年的枇杷:“多亏了你们,要不是你们给我解决了枇杷浇灌和养护的用电问题,哪有我今天这么好的收成!”

  江南街道是长寿种植枇杷的主产区之一,以大五星枇杷为主,个大、皮薄、肉多、味美,深受市民欢迎。目前,该街道枇杷种植面积近5000亩,分布在龙山社区、天星村、扇沱村、锯梁村,主要销往涪陵、重庆等地。价格从每斤7元至20元不等。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