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倒计时30天|严格审核考生资格 治理“高考移民”
2021年05月08日 15:58 来源:重庆晨报

  距离2021年高考只剩一个月,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提出,要严格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情况,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重庆市教委要求,市、区县教育考试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报名、加分资格和各类专项资格审核,加强户口由市外迁移到重庆市的学生,特别是学籍或户籍转入我市不足三年(以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当年9月30日往前推算三年)学生的资格审核,会同教育部门、公安机关逐一审核其教育经历、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及实际就读情况、学籍和户籍迁移申请材料、家长户籍和在重庆市的从业和居住情况、有关证明文件等真实性。

  对非重庆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重点审查考生高中阶段学籍、实际就读情况,结合相关部门材料审查家长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社保缴纳等情况。要细化和规范考生资格审核公示程序,完善举报、申诉受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考生资格和身份弄虚作假,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

  非我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重庆市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及父或母至少一方须具有重庆市公安机关颁发的三年有效期内的《居住证》、考生须具有三年在重庆高中阶段学校连续完整的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或母须提供在渝三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工作和居住证明(包括连续三年在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证明)。

  要加强高中阶段学校学籍管理,高中阶段学校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实际就读证明。市外学生以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义迁移户籍到重庆市的,普通高中不得接收就读。原则上,户口迁移到重庆市并在重庆市参加普通高校招生报名的学生,应在户口所在区县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具有户口所在区县高中阶段学校连续完整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记者 秦健)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