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逐步实现尘肺病患者康复同质化管理
2021年05月08日 15: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重庆市卫健委获悉,今年重庆将深入广泛开展“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我国现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10大类132种,其中尘肺病患者占所有职业病患者的90%左右。“尘肺病等职业病目前医疗水平尚无法根治,因此职业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院长刘永生说,未安装有效的防护设施,佩戴合格的防护用品,很容易导致现场作业的劳动者患上致命的职业病。

  重庆明确,职业病诊断机构应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符合职业性尘肺病相关诊断标准的,及时做出职业性尘肺病诊断。对已诊断且明确参加了工伤保险的职业性尘肺病工伤职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据了解,重庆在全国率先探索尘肺病基层康复模式,目前建成覆盖25个区县的尘肺病康复站共53个。今年,国家将支持重庆建设一批尘肺病康复站,从而尽快实现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0人以上乡镇的康复站建设全覆盖。

  “就尘肺病患者而言,就近在当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尘肺病康复治疗,解决了康复难问题。”刘永生说,“同时通过康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住院次数和住院负担,增强了生活信心,提高了生活质量,缓解了康复贵的问题。”为做好职业病防治宣传,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还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和工作动态,为广大职业人群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职业健康宣传氛围。(周文韬、徐亚男)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