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乡村致富带头人魏德惠:创业养兔,带动乡邻致富
2021年05月09日 13:50 来源:人民网

  最近,魏德惠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老何,现在入夏了,对兔子的管理更要精细,尤其是种兔,能否多下崽,这与我们这段时间的管理直接相关。”5月2日,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小河村致富带头人魏德惠来到何国良的家中,看着老何家养的兔子,魏德惠忍不住又“叨叨”起来。

  魏德惠今年55岁,2014年重庆市璧山区大力推动“双扶”发展,激发了魏德惠的带富动力,鼓励魏德惠从购买10只兔子开始养兔创业之路。至2014年,魏德惠兔场共计出栏商品兔3000余只,实现增收。2015年,魏德惠顺利摘掉“穷帽子”,依托逐渐成熟的养殖技术和产供销渠道,开始了规模化养殖。2018年,魏德惠通过银行申请5万元小额信贷用于标准化兔棚建设,科学配齐配强养殖设备,不断扩大肉兔养殖的经济效益。

  如今,魏德惠兔场年出栏商品兔达8000余只,种兔约240只,年利润近20万元。

  “就是去年,他给我指导养兔,一年赚了4万多咧!”老何笑着说。魏德惠利用空闲时间,在兔场办起养兔技术培训班,免费为附近村民讲解肉兔的养殖技术,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加入,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共同发展。何国良正是听了她讲的课,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养了50余只母兔获得成功,产下的幼崽成活率92%。

  “要趁这个时候,盯着大伙儿喂好兔子。”擦了把汗,魏德惠继续往下一家走。

  不仅是挨家挨户“盯”,转完一圈回到家,魏德惠开始琢磨下一次培训要讲啥。“每次培训有不少村民来听呢,可不能马虎!”

  在她的带领下,璧山区健龙镇小河村20多户村民因养肉兔而致富。(曾青龙)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