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大雷暴雨袭城 重庆渝北消防紧急救援
2021年05月03日 18: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救援现场。渝北消防供图
图为救援现场。渝北消防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日电(刘梦瑛 刘相琳)5月2日晚10时许,重庆突现特大雷暴雨天气,渝北区部分地区积水严重。灾情发生后,渝北消防救援支队快速反应,全力投入到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行动中。

  5月3日凌晨2时许,双凤桥消防救援站接到调度,渝北区木耳镇210国道树木倒塌,造成大量车辆拥堵。双凤桥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7名指战员员赶赴现场处置。

  双凤桥消防站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一边驾车缓慢行驶,一边对沿线大量的断树残枝进行清理。在木耳镇中心学校附近,救援人员发现一棵巨大的树木横陈在道路中间,中断了道路,来往车辆滞留原地无法通行。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清理,首先利用机动链锯对树枝部分进行修剪,随后利用砍菜刀、大斧等工具将树干进行了拆分。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奋战下,经过2个多小时,大树终于被成功拆分并从事故现场转移,210国道开始重新恢复通行。

  5月3日,悦来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在处置北湖路电线火情后,返队途中接到调度称,五星路150号楼房发生内涝,大量雨水正涌进楼道,水位最深处已经可以淹至小腿部位,小区线路老化极易发生触电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救援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过初步勘查得知,该楼栋最底层为负3层,楼道内无排水设施,水位最深处已经可以淹至膝盖,最底层位置疑似有老人被困家中。

图为救援现场。渝北消防供图
图为救援现场。渝北消防供图

  由于没有老人的联系方式,无法掌握老人的具体位置,消防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果断制定救援方案,先利用浮艇泵对楼道进行排水处置,再根据民警、网格员提供的线索,对楼道内疑似住户的防盗门进行破拆,并逐一敲门询问,寻找被困老人。当救援人员正准备对楼道左侧防盗门进行破拆时,门里传出老人的声音。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在楼房内,并无生命危险,但拒绝开门。在征得现场民警意见后,救援人员在完成楼道积水处置后撤离现场。

  据介绍,为处置此次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渝北消防救援支队派出多支救援力量奔赴各灾害现场开展路障清理、积水排放、人员疏散、群众转移等抢险救援工作。从5月2日22时至5月3日下午14时,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参与抢险救援51起,出动车辆63辆(次)、指战员504人次,营救遇险人员35人,疏散人员14人,排水排涝14起。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