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人民医院专家为患者精准切除4斤重肿瘤
2021年04月30日 17: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30日电(韩璐 张勤)记者30日从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近日,该院完成了一例纵隔肿瘤切除术,为患者切除了一个4斤重的胸部肿瘤。

  据介绍,患者李女士一向体健,但不知为何,最近频频出现咳嗽、喘累、心慌症状,尤其晚间不能平卧睡觉,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为解决身体不适,李女士前往医院就医,通过胸部CT检查发现胸腔内左中上纵隔区域有一个巨大肿块,考虑肿瘤性病变可能性大,且行病灶穿刺活检诊断恶性肿瘤,未成熟性畸胎瘤可能性大。

  为了解除病痛,李女士前往重庆市内多家三甲医院,向各院胸外科专家求助。但专家们都认为患者纵隔肿瘤巨大,手术风险高,已不宜手术治疗。辗转2个月下来,李女士咳嗽、喘累等症状发作变得更加频繁,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也进一步加重。

  4月16日,李女士最终来到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就诊,医院胸外科主任马铮在接诊中仔细读片及阅读相关检查报告后看到,李女士胸腔的肿块已压迫心脏、主动脉弓、肺动脉、食管及气管。而且从CT片来看,肿块已侵犯心包、临近肺组织,可疑侵犯肺动脉主干,手术难度大且风险极高。但如果不手术切除,患者的肿块会进一步加重直至危及生命。

  “我们经会诊后决定尽快为其切除肿块,解除其压迫症状。”马铮带领科室副主任施子夏、主治医师徐翔宇为患者实施纵隔肿瘤切除术。由于患者肿块巨大,侵及多个组织器官,涉及范围广泛,手术切口采取了比较特殊的胸骨部分劈开及左胸前外侧联合切口,历时4个半小时终于将肿块精准完整切除,而且由于患者肿块与周围组织器官广泛粘连,术中同时切除部分心包及部分左上肺组织。

  最终切除的纵隔肿块离体后测量大小为19*14*19cm,重达2.05公斤。术后,李女士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第二天转入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术前症状明显缓解,正处于恢复过程中。“患者目前恢复良好。等最后的病理结果出来,再考虑是否需要放化疗。”马铮告诉记者。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