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1年04月29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
图为2020“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朱丹 郭进)28日,由重庆市政府主办的2020“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巴南举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参赛作品5兆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以其外观简洁流畅、色彩涂装大气、易用性好、人机交互性优异等特点,成功摘得大赛最高奖“至尊奖”。副市长郑向东参加颁奖仪式。

  5兆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整体化风电解决方案,经过科研团队多年攻关研发而成。该作品一路过关斩将,从数千件参赛作品中突出重围,问鼎最高荣誉百万元级“至尊奖”,收获奖金累计超过180万元。

  “5兆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开创了我国超大功率海上发电机组批量化应用的先河。”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处处长王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此次工业设计大赛,助推我大规模海上风电的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本届大赛以“智能设计智汇重庆”为主题,共产生了308件各类别金银铜奖、优秀奖。大赛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3719件,其中产品设计类315件,概念设计类3335件,服务设计类69件,涵盖交通工具、智能装备、健康医疗、消费电子、纺织服装、工艺文创等领域。

  大赛承办方、巴南区区委书记辛国荣在活动中说,巴南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优势、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提升创新氛围和能力,畅通设计成果孵化渠道,推动优秀成果转化。

  “工业设计是集科技、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于一体的综合创新活动,是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起点。”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说,重庆将紧紧围绕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建设一批工业设计园区和平台,整合资源,推动设计赋能制造。

  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有着超2万亿元规模的工业总产值,工业设计市场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市政府持续举办“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持续推动重庆建设创新突出、特色明显、体系完善、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西部工业设计示范之城。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