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科院院所“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发布
2021年04月29日 17: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8日电 28日,中科院院所专利集群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启动大会在重庆市举行。

  会上,共有来自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5家院所对包括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的高价值专利成果进行路演,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只是中科院专利集群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第一个分领域产业专利池,未来还将构建若干个领域专利池,每个专利池视领域将由100到300件专利,10多个院所、百家以上企业组成。专利池项目通过充分盘活中科院授权三年待转化专利,通过平台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模式,主动对外开放,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科院院所、企业、地方政府等各个创新主体实现共赢。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时值2021年知识产权活动周、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之际,将积极探索存量知识产权运用与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各类科研机构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提供借鉴,启动中科院院所专利——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促进中科院院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田永生在欢迎辞中表示,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致力于院所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运用,重视与地方的科技合作。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充分挖掘院所授权三年待转化的存量专利集群运用价值,创新专利池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此次首批建设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专利池”,包括中科院10余个院所、上百件专利、以及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再加上30余人的专业线下服务团队,联合开展体系化运营,后续还将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构建更多的专利池。本次大会探索了中科院院所技术与成渝地区产业精准对接新模式,将推动中科院院所专利在成渝地区转化运用。

  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刘刚君表示,本次大会的举办,是各类创新主体、企业主体深度合作的典范,是利用中科院院所建制化优势服务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体现,打造了知识产权运用与成果落地转化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新机制。成都分院将不断深化与重庆市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教融合、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重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科学城创新策源地提供保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此次启动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体现。通过本次活动,中科院将在渝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一批重要项目将路演展示,这是“院市合作”的有效联动,也是探索知识产权运用与成果落地转化紧密结合的有益探索,必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重庆市科协将深化与中科院院属各有关单位的合作,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当好大联合、大攻关、大创新的桥梁纽带,为推动重庆市与中科院“合作之花”结出更多“共赢之果”贡献科技力量。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表示,中科院院所与地方共建智能制造产业专利池的成功组建,标志着重庆与中科院紧密合作的专利运营合作机制在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培育和发展地方专利密集型产业,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强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完善专利池管理制度,加强专利池的平台建设与专业化运营;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产学研精准对接和优势互补,促进高价值专利技术有效应用,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携手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加强与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之间沟通协同,全面推动中科院专利成果在渝“高效益”运用,助力区域经济提质增速,更好地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奕锋表示,本次启动大会见证了中科院院所与地方共建的产业专利池——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专利池上线,当前正值全市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时期,璧山将成为科学城的重要支撑。璧山将为中科院科技成果在璧落地转化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在中科院前沿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入池院所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资产公司总经理周祚峰认为,专利池项目通过跨院所、整合专利背后的科研资源,与地方产业精准对接,促进产业融合与升级。作为入池院所,一是可以享受专利许可带来的成果转化收益,二是可以务实的建立与企业之间潜在的横向、成果转化合作,三是为院所的知识产权运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入池企业代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锦认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专利池项目聚焦细分领域,一次性整合十余家中科院院所的上百件专利技术成果,对于入池企业而言,一方面可以充分使用入池专利技术,并从中学习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可以透过专利,挖掘背后的科研资源与团队,建立初步信赖、定期交流的产学研合作,为今后长期合作奠定基础,最终帮助企业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升级。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的举办对于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中国科学院院所专利转化运用、促进重庆及全国各地产业创新发展均具有现实意义,将加快推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带动行业和地方科研组织高质量发展,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次大会由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支持,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