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天一色”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2021年04月29日 11: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陈昕)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党政代表团再次面对面坐在了一起。会上,两大新区确立八大产业联盟,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落实2021年合作重点……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两江有作为。

  中央提出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川渝两地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元年,被赋予和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发挥产业发展“旗舰”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务。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定位。

  过去一年,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以国家级新区的担当和作为,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积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这一年,携手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双城记”赋予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使命。

  一年多来,两江新区立足更好地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动作用,携手天府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合作走深走实。

  交通互联互通,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先决条件。

  果园港是两江新区推动开放的一张名片。

  今年第一季度,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469.1万吨,同比增长44.9%,集装箱吞吐量 9.7万TEU,同比增长44.8%,实现2021年“开门红”。

  枢纽作用在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在增强。

  两江新区积极与四川港口联动,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运行航线,开发川渝新航线,并新增广安、广元至果园港水水中转集装箱航线。今年一季度分别开行1个和3个班次,共运输集装箱近100TEU。

  目前,两江新区以果园港为重点,以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节点,新区正与其他兄弟区县合力构建铁水、水水联运通道,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水运有进展,陆路交通也更为通畅。

  目前,合(川)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该路段将于4月30日开通并免费运营至今年底全线开通。

  合安高速与已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四川段相连,形成成渝两地间的一条高速通道,是成渝两地的第四条高速大通道,也是连接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全线通车后,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全程约需2.5小时,进一步拉近了两大国家级新区的距离。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两大新区大胆实践,趟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特别是在政务领域,两地政务部门增强改革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创造性,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发展推向前进,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个小窗口,就是最好的印证。

  前不久,在重庆工作的唐女士想要在成都天府新区注册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在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异地通办窗口,唐女士迅速完成信息填报,并在网上完成了审批。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异地通办窗口成为川渝第一个异地互认的办事窗口,新办企业可通过集群注册的方式在两地进行注册,实现无办公场所也可投资设立企业,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异地通办窗口,为办理跨省、川渝、两江天府业务的相关企业提供咨询、帮办、陪办、代办服务,并特别建立了免费邮政寄递配套机制,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通过这些改革手段,实现了“川渝通办”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税务领域则是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推进改革的又一亮点。

  2020年,两江新区税务局、天府新区税务局签订税收合作协议,明确在协同政策共促企业公平竞争、服务同质共优税收营商环境、协同共治共护良好税收秩序等方面合作内容,以更好地服务两地企业。

  目前,两地税务部门正在数据共享共用、服务统一便捷、征管规范高效等方面共谋划、齐发力,大力推进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

  这样的改革举措,加大了两地企业合作的意愿。

  数据显示,2020年,两江新区企业向市外开票销售金额逾百亿的11个省市中,四川省表现突出,增幅超5%。

  这一年,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如火如荼

  创新,被两大新区摆在了核心位置。

  一年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依靠两江协同创新区、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共同争取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4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式揭牌,将面向航空航天装备创新的需求,集聚优质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提升重庆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两江新区助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又一成果。

  如今,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等35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已经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推动入驻高校科研院所与红宇精工、铁马工业、长安汽车等多家成渝地区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合同科研立项100余项,完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6项。

  在天府新区,先后布局了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超算中心、华为鲲鹏等多个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为公园城市发展方式不断注入“含新量”,更加完善了科技创新产业链,助力科技企业在当地更加高质量深耕和发展。

  创新正成为推动两江新区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

  此外,疫情期间,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联合两江新区科创型企业代表猪八戒网共同举办 “唱好双城记共取数字经 2020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 39个川渝地方政府,1万多家企业、行业组织以及30多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会场”方式共同参与,抢抓疫情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两大国家级区不断延伸。

  这一年,智慧之城公园城市建设生根发芽

  两江新区着力打造智慧之城,天府新区则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典范。

  智慧之城和公园城市,互相融合,相互促进。

  “天府新区打造公园城市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这一年,我们也在借鉴他们的好做法,加快两江新区建设公园城市。”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金洲公园为例,两江新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原生态保护,努力恢复重现原有的浅丘、湿地、树林、田园、草地等地形地貌,通过严格的原生植被保护、更具多样性的植物群落补充,打造两江新区生态系统的“中心枢纽”。

  金洲公园、礼嘉智慧公园、九曲河公园、金海湾公园……

  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

  两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19个,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力彰显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彬透露,近期双方在各自辖区范围内以对方新区的名字命名了一条道路。“天府路”“两江路”的设立,将对方在城市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融入到本区域,持续合力为成渝地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样板。

  这一年,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年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聚焦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两地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共同应对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配件短缺等问题,增强产业链的互补性和耦合度,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对接,推动企业间相互配套、优势互补、共渡难关。

  经济发展,企业是主角。

  两江新区博仕康是一家经营Ⅰ至Ⅲ类医疗器械及设备企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名单。

  “‘双城记’战略实施以来,我们密切和四川知名三甲医院交流互动,争取手术导航设备的项目合作。” 博仕康董事长夏桂锋说,目前,企业与成都一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双方准备从科研课题阶段就展开深入合作交流,并共同致力于将该产品投入市场,走出一条产业化路线。

  在成都,一家国内知名电梯企业的上游配套商找到了两江新区企业重庆摇橹船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利用摇橹船科技在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升工艺环节,确保产品质量。

  “我们是搭上了‘双城记’东风,让企业有了更多项目,实现更大效益,‘双城记’带来的空间还很大。” 摇橹船科技董事长郑道勤说。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两江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了“快进键”。2020年,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在重庆、成都持续领跑。

  未来,两大新区如何更好推动产业发展?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继续在协同上再发力,共同打造汽车、电子等8大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能级,培育新的增长点。

  不止天府新区,这一年,两江新区还强化与广安市、宜宾市、眉山市等四川其他兄弟省市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部门层面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5个。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在开放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改革联动、城市联动、人才联动、治理联动、生态联动、党建联动等方面加强与天府新区及其他兄弟市区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立足更好地发挥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坚持项目化、专班化推进,场景化、可视化展示,推动成渝合作走深走实。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2020年合作回顾

  两江丨天府

  2020

  战略合作 商议对接

  1月16日

  1月16日,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要求,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战略研究局和国际合作投服局代表队赴两江新区进行双方战略合作前期商议对接。

  首次“联席” 6项共识

  2月28日

  2月28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初步达成了6项共识,其中,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合作的重中之重。

  合唱双城记 共取数字经

  3月25日

  3月25日,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联合举办“合唱双城记 共取数字经2020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暨取经大会”。

  双城经济 统筹推动

  4月10日

  4月10日,天府新区成立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双城办公室),统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

  战略合作 十项任务

  4月23日

  4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蓉漂人才日 共建新高地

  4月25日

  4月25日,2020“蓉漂人才日”主场活动——“蓉漂·高峰荟”在天府新区举行,两大国家级新区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合作,携手共建人才发展新高地进行了深入探讨。

  警务合作 12条措施

  5月9日

  5月9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与天府新区公安分局签署《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机制》,涉及12条具体合作措施。

  市场监管 通力合作

  5月22日

  5月22日,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天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深化国家级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

  分工方案 联合印发

  5月29日

  5月29日,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联合印发《两江新区 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涵盖十项重点内容。

  互设“专窗” 服务企业

  6月5日

  6月5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设立“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按照“窗口收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的模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受理服务。之后不久,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两江新区企业专窗”。

  优势互补 协作互动

  6月17日

  6月17日,港务物流集团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成渝两地交通互联互通优势,优化两地物流资源,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促进内陆开放门户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形成长江上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新格局。

  智库联盟 授牌成立

  6月20日

  6月20日,联合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论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联盟在论坛期间成立并授牌。

  双城经济 协调推进

  6月23日

  6月23日,天府新区双城办召开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半年工作推进协调会。

  共同打造 教育高地

  7月10日

  7月10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教育高地座谈会召开,双方签订《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教育高地合作协议》。

  永兴金山 手牵手

  7月13日

  7月13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与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缔结友好街道,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落地落实。

  鸳鸯太平 并肩走

  7月23日

  7月23日,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和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搭党建合作平台、共提基层治理水平、共创政务服务模式、共推生态文明建设、共筑文旅发展高地。

  共促企业集群注册服务升级

  7月29日

  7月29日,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与漫客空间(重庆)孵化器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两地间企业集群注册服务升级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

  10个项目 签约落地

  8月25日

  8月25日, 2020成渝地区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博城召开, 10个两地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煎茶礼嘉 考察学习

  9月28日

  9月28日,煎茶街道前往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考察学习。

  “两新”党建 红色动能

  10月23日

  10月23日,成立两江·天府“两新”党建联盟,以党建促融合,在电子信息、汽车等制造业,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律师会计师等行业领域共计第一批46家单位内党组织共商共议,为双城圈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公园城市论坛 共谋未来发展

  10月24日

  10月24日,两江新区赴天府新区参加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共谋公园城市未来发展。

  新兴康美 战略合作

  11月5日

  11月5日,天府新区新兴街道与两江新区康美街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推介会 建起朋友圈

  11月24日

  11月24日,“天府新区华阳消费新场景深圳推介会”举行,天府新区华阳街道、两江新区人和街道、芬兰温佩利市共同组建“新消费产业链朋友圈”。

  双城对接 沟通交流

  12月8日

  12月8日,天府新区双城办会同两江新区双城办召开工作对接会,就两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面的推进情况等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编辑:郭晋嘉】